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家有糖尿病患者要如何保持家庭和谐?全家相处要牢记这5点!

2021-04-14 08:53:55      

糖尿病本身是以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代谢性疾病,它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身体上的伤害以及心理上的压力,这样就会给家庭和谐带来不稳定的因素。身为糖尿病患者的家属必须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并且给予足够的支持,这样家庭才更加的稳定,才更加的和谐。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家中如果有糖尿病患者身为家属应该如何做。

家中如果有糖尿病患者,身为家属怎样做才能保证家庭和谐?

1、全家都要学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

如果每个家庭成员在面对糖尿病的时候,都是一问三不知的状态,这样根本没有办法当好糖尿病患者的家属,没有办法照顾好他,也没有办法理解他。所以患者家属首先就要全家都学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要在科学的平台上学习。尽量学习的全面一些,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糖尿病患者,更好的在生活当中给予他帮助。

2、排解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压力

糖尿病患者出现心理压力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毕竟他需要终身的治疗,这本身就会给患者带来困扰。另外糖尿病患者也要时刻注意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工作,有些糖尿病并发症确实非常的严重,这也增加了患者的压力。身为糖尿病患者的家属,一定要注意开导他们,鼓励他们,给予他们最温柔的支持。如果被糖尿病患者发泄了情绪,不能激烈的对抗,要温柔的包容。

3、理解糖尿病患者的种种难处

有些男性糖尿病患者在得了糖尿病以后,会出现勃起功能障碍等性功能障碍问题,这势必会影响到夫妻二人的和谐度。而且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为了照顾好他们的心情,有的时候其他人也要跟着吃糖尿病患者的食谱。所以各位千万不要流露出嫌弃或者流露出不满的情绪,遇见困难要共同面对。

4、家庭成员要共同创收

糖尿病的治疗需要每天都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每天注射胰岛素,而且如果出现了并发症,又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千万不要给糖尿病患者过大的精神压力,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要齐心协力,共同创收,有经济基础才能给予糖尿病患者更好的治疗环境,才能让糖尿病患者放下后顾之忧。

5、陪伴非常重要

无论是家中的长辈得了糖尿病,还是家中的晚辈得了糖尿病,陪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定期的组织家庭的聚会,可以一起去看相声表演,也可以一起去爬山,也可以一起去郊游,总之要充满欢乐的进行每一次聚会。这样可以缓解糖尿病患者的压力,能够提高家庭的凝聚力,让整个家庭更加的和谐,更加的稳固。

家中有一个糖尿病人其实是相对来说比较辛苦的一件事,各位家庭成员要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并且在日常生活中时时照顾糖尿病患者,帮助他们进行治疗和规制生活。只有这样,整个家庭才会更加有凝聚力,整个家庭关系才会更加的和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家庭护理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还能过性生活吗?如何维持家庭和谐?坚持做到这5点很重要!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很多糖尿病患者除了面对疾病的困扰之外,还会出现很多家庭问题,需要终身服用药物治疗,还需要结合运动和饮食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持健康心理?

被确诊为糖尿病之后,的确会给人带来一系列情感上的影响,如恐惧、悲伤等。糖尿病患者应努力去了解自己的各种感觉,并接受它们,一旦你超脱了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正确护理皮肤?糖尿病患者保持愉悦心情很重要

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不及时控制病情就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很容易出现皮肤感染的问题,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持“性”趣

糖尿病患者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可能存在有性功能的障碍。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性功能障碍,专家建议要找出病因,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主体,要不同对……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应该了解糖尿病康复知识,注意对自己的皮肤加以保护,避免出现破损等现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