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要自测血糖?4大护理,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

2020-09-28 08:41:16      

糖尿病多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由于人类生活环境及社会环境的改变,本病的患病人数日趋升高,目前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长期的糖尿病患者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所以糖尿病的日常防护具有很大的临床及社会价值。

那么糖尿病患者怎么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护工作呢?

1、定期监测血糖

控制好血糖是治疗糖尿病及防止出现并发症的基础,所以控制好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本病患者要学会在医生的指导下,自行监测血糖水平,包括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若血糖升高或者过低时,能了解基本的识别方法及突发低血糖时的急救方法。

2、注意饮食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膳食要尽量保证多元化,建议患者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规则进食,避免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尽量多选用粗纤维食物,比如芹菜等,注意食物的总热量,并且要控制食盐摄入,尽量保证每日摄入量不超过6克,伴发高血压疾病的患者的每日食盐摄入量应低于3克。

3、注意规律锻炼

肥胖或超重者、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等人群是糖尿病的高发患者,所以对于糖尿病人群要除了要注意控制饮食外,尽量保证规律的日常锻炼。患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比如瑜伽、慢跑、游泳等低强度且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项目,尽量避免久坐不动,最好坐一会能站起来活动一下。积极运动除了可以避免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4、戒烟戒酒

糖尿病的病因目前尚未明确,据临床调查,长时间过量饮酒的人群,尤其是空腹饮酒及吸烟等行为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及康复,另外饮酒也不利于药物的吸收,影响日常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确诊患者应戒烟限酒,每日饮酒量不宜过多,尽量戒烟。

糖尿病患者要除了要经常监测血糖外,还要定期进行足部、皮肤及眼底等检查。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皮肤粘膜感染、糖尿病大疱病、糖尿病足等并发症,所以本病患者应向专业人士请教并学习观察脚部和皮肤是否异常,一旦出现应及时应诊。并且建议每年进行1次眼底检查,以了解是否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患者除了必要的治疗外,还要注意日常的防护工作,从生活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做到以上几点,多注意自身情况的变化,若感觉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护理保健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坚持这7个好习惯,血糖稳稳的远离并发症!

糖尿病对健康的危害很大。糖尿病会导致眼睛,肾脏,神经和血液循环受损,并且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想要更健康,就必须养成好的习惯……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病不伤身的方法,不过糖尿病饮食食疗贵在坚持。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危害大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大血管并发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3个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有2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血……详细>>

怎么防止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怎么防止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生活中我们的身边时有出现糖尿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为了避免糖尿病的进一步危害,我们一定要避免走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