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7种常见降糖药,不同降糖药的效果不同,带你揭秘其优缺点!

2020-12-04 08:48:21      

糖尿病患者为了防止并发症出现,必须要口服药物控制血糖,临床上的降糖药物种类多种多样,不同的降糖药物特点不一样,在降糖方面的特点也各不相同,在选择降糖药时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合适的药物。但是必须要对降糖药物足够了解,才能够更好的控制患者的病情。

那么常见的降糖药物都有哪些呢?

1、磺脲类降糖药物

磺脲类降糖药物在临床上应用的时间比较久,临床上医生会将磺脲类药物分为一代、二代和三代,这类药物降血糖的能力较强,能够刺激机体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但是由于降糖作用较强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低血糖现象。

2、格列奈类降糖药

格列奈类降糖药与磺脲类降糖药物相比都是促进胰岛素分泌降糖药物,但是降糖效果较为温和并且起效较快,可以在饭前服用,对于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使用,不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3、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降糖药在临床上应用比较普遍,能够减少肝脏中糖分的产生,而且还可以提高胰岛素的能力,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尤其是对于胰岛素有抵抗的肥胖糖尿病患者,还能够帮助患者减肥。二甲双胍的作用比较复杂,除了降糖之外还能够保护心脏,预防癌症出现。但是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服药过程中会出现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4、糖苷酶抑制剂

血糖的主要来源就是食物中淀粉被分解成葡萄糖吸收到血液之中,而糖苷酶抑制剂的主要作用就是降低淀粉的消化速度,延缓机体对糖的吸收,能够降低餐后的血糖,但是这种药物降糖效果一般。

5、噻唑烷二酮类

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物能够降低机体对抗胰岛素的抵抗作用,降糖效果较强,但是长期服用可能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导致身体水肿,所以在使用之前一定要遵循医嘱。

6、二肽酶抑制剂

二肽酶抑制剂是临床上降低血糖的新药,降糖机制比较复杂,此类降糖药物会增加肠道内分泌的降糖激素水平,辅助激素发挥降糖的作用,但是降糖效果没有其他药物明显。

7、胰高糖素样肽类似物

胰高糖素样肽类似物的机制就是会增加肠道中分泌的糖代谢激素,促进胰岛素分泌,还能够抑制升高的血糖激素,延缓胃排空的速度,保护胰岛B细胞在多个环节控制血糖。虽然这种药物降糖效果好,但是价格比较昂贵。

降糖药物的选择必须要慎重,合适的降糖药物能够帮助患者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出现,必须要贴合自己的病情,临床医生会根据血糖波动情况,选择适合患者的药物,患者需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按医嘱服用药物,不能够自行更改药物或更变药量。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降糖药 降糖药的常见药物 降糖药

不同降糖药降糖作用有不同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对于一些老病号,服用降糖药的历史可能有几年或十几年,如果有……详细>>

不同降糖药效果也不同 选择需注意这些

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性认为西药治疗糖尿病副作用大,中药纯天然、副作用小,可以长期服用,甚至可以完全替代西药降糖治疗。其实不然,降糖药在选择……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降糖药?这4种降糖药很常见!

现在市面上的降糖药物主要分为4大类,降糖药物的主要作用是降低空腹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不同的降糖药物有不同的注意事项,根据自身情况和血糖……详细>>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带你揭秘这4种常见药物的副作用!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无法彻底治愈,所以也就长期需要药物控制,而是药都存在副作用,无论是哪种药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因此用……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同

如今,市面上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种类有很多,那么这些药物要如何服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