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肾脏很容易出问题?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2021-01-01 08:40:09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主要特征是糖尿病肾小球硬化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糖尿病尿毒症,那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发展的呢。

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发展的?

1、一期

糖尿病早期肾脏体积稍微增大,肾小球仍然处于正常的高灌注和高滤过状态,肾脏组织没有发生任何病理性改变。在此阶段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能让肾功能恢复正常。因此被诊断为糖尿病时,需第一时间检测尿蛋白,然后每年复查一次。若6个月内做三次检查,发现24小时白蛋白定量两次超过30毫克,需找出引起尿微白蛋白升高的主要原因。

2、二期

当糖尿病肾病发展到二期时,肾小球滤过功能明显高于正常,不过肾脏已经发生病理性损伤。尿白蛋白排泄量升高,不过呈现间歇性的,运动后每分钟超过20微克,只要休息后就能恢复正常。在此阶段治疗控制好血糖,控制蛋白质摄入,多注意休息就能长期保持肾功能正常,避免病情恶化。

3、三期

三期是糖尿病肾病早期,做尿液检查时每次都会查出微量白蛋白,尿白蛋白排泄量每分钟在20~199微克,肾脏病理损伤会有所加重,肾小球滤过功能会慢慢下降。期间需控制好血糖和血压,及时纠正血流动力学紊乱问题,积极控制尿白蛋白排泄,能延缓病情发展。

4、四期

四期处于临床肾病期,患者可持续性出现大量白蛋白尿,肾小球过滤功能降低,病人会有明显症状,如贫血、身体浮肿、低蛋白血症,还有高血压等。在此阶段需积极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配合医生接受抗氧化剂治疗,避免肾功能衰退。

5、五期

五期是终末期肾衰竭,也就是尿毒症期。病人肾脏滤过功能丧失,不管是血肌酐还是尿素氮都有所升高,血压不易被控制,往往会合并心脑血管并发症,患者以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1、多留意自身症状

每次排小便后需回头看一看,若尿液中有细小泡沫且没有消散,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看看肾脏功能有没有受到损伤。同时也要留意身体上的症状,如不明原因的全身无力感、眼睑和腿脚肿胀。

2、维持血压血脂和血糖稳定

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好血糖,空腹血糖需低于7.0毫摩尔,糖化血红蛋白低于7.0%,餐后两小时血糖不能超过10.0毫摩尔,此外也要控制好血压和血脂。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需经常监测血压,监测血压的时间安排在早晨8点、12:00 、16:00和20点,只要血压控制良好,每周监测一次即可。

温馨提示

糖尿病肾病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即使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根本不能发现尿蛋白有没有异常,只有做尿微量白蛋白检查才能被发现,糖尿病患者需每年做次尿微量白蛋白筛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严重的合并症之一,治疗糖尿病,不单是为了降血糖,而是为了避免糖尿病的心、脑、肾并发症。糖尿病人仅仅控制血糖是远远不……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