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吃糖会得糖尿病?这几点,告诉你糖尿病的真正原因

2020-09-15 08:03:37      

生活中很多人会觉得,吃糖会得糖尿病,这是一个典型的思维误区。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复杂多样,因此不能以偏概全,应该根据病史等基本资料进行合理分析。糖尿病又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不同类型的糖尿病病因不同,同种类型的糖尿病也各有差异。比较常见的类型是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2型糖尿病。

什么原因会引起Ⅱ型糖尿病呢?

1、遗传因素

现有证据表明,2型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着密切的相关性,同卵双生子同时患有2型糖尿病的概率达到100%,直系亲属若有人有糖尿病病史则可增加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因此2型糖尿病是一种与遗传相关的疾病,遗传因素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2、环境因素

除了遗传因素外,2型糖尿病还与环境因素有关,婴儿出生以前的子宫内环境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此外,应激反应和化学毒物等外界因素也会增加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

3、不良的生活习惯

爱吃肥肉、油炸食品等食物,重油重盐等不良的饮食结构极大地增加了2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此外,长期缺乏锻炼、营养过剩、久坐不动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多吃水果蔬菜,少油少盐饮食,多运动是降低2型糖尿病患病几率的有效方式。

4、肥胖

肥胖人群是2型糖尿病的高发人群,遗传性肥胖、生活习惯不良引起的肥胖等都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前面提到的缺乏锻炼、营养过剩等也会引起肥胖,进而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几率。

5、肠道菌群结构异常

糖尿病患者的肠道菌群和正常人相比也有很大不同,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可能通过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促进脂肪的吸收合成等方式参与Ⅱ型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肠道菌群失衡也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吃糖并不会引起糖尿病,但是吃过多的糖可能会引起胰岛素抵抗,进而导致糖尿病,此外,平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锻炼,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引起糖尿病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果自觉出现了糖尿病的一些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Ⅱ型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糖尿病是吃糖引起的?这4个原因才是导致糖尿病的真凶!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可是糖尿病却悄悄的蔓延了开来。现在糖尿病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常见病了,可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还对糖尿病了有着错误的认知,那……详细>>

吃糖会得糖尿病吗?糖尿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糖尿病,因为它带有“糖”这个字,导致大家对糖的恐惧日益增加。为了预防糖尿病,有些人一点糖都不敢吃。吃糖真的会得糖尿病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详细>>

吃糖多了会得糖尿病吗?年轻人得糖尿病的征兆是什么?

糖尿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很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目前糖尿病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的一大顽疾,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数量……详细>>

糖尿病真的与吃糖有关吗?错,这4个才是真正原因!

随着现在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患糖尿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属于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患者虽然不会失去生命,但是血糖长期的过高会对身体造成……详细>>

血糖高和糖尿病等同吗?告诉你真正的糖尿病检查标准

现在很多人对糖尿病这个疾病可以说是闻风丧胆,一听说自己血糖超标了就吓得寝食难安,认为自己肯定是得了糖尿病,那么到底是不是血糖高了就是得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