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的6大致病因素不可忽视,早知道早预防!

2021-01-01 08:42:24      

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经越来越高了,之所以发病率如此高,其实大多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不良的饮食方式与不健康饮食结构以及缺乏运动、长期熬夜等都是诱发糖尿病的原因。很多人把糖尿病称为富贵病,就是说与吃得多动得少的这种生活习惯有关。糖尿病的诱因除了生活习惯因素外,还有其他的一些致病因,我们一起来看看。

引发糖尿病的因素都有哪些?

1、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主要引发的就是一型糖尿病,这种情况完全无法避免,如果家族中有患上糖尿病的人,那么就很可能在子女中出现糖尿病患者。这主要就是由于基因以及疾病的发作概率增大的问题导致的。除此之外2型糖尿病也有可能是遗传的因素而发作,不过2型糖尿病仅仅是通过遗传来增加患病概率,因此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调整来预防。

2、病毒感染

感染也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主要是因为身体的免疫系统受到感染的侵害,出现功能异常的问题,这就很容易影响到正常的胰岛素分泌,很多时候,就可能直接导致胰岛损伤,从而引发糖尿病。

3、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上的问题就是导致糖尿病最常见的原因,长期的高脂肪、高糖分的饮食,最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如果血糖持续升高,就会对胰岛以及肝脏造成较大的负担。持续进行糖分的分解,很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这也就是2型糖尿病发作的原因。

4、疾病影响

有一些疾病是会影响到身体对血糖控制的,最常见的也就是高血压及高血脂,这两种疾病与高血糖一起被称为三高,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并且有着比较大的危害,如果同时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那么就有很大的概率会引发高血糖,主要是由于血压和血脂的升高,使得循环系统不能正常运作,对于血糖的控制难度就大大增加。

5、个人体质问题

有的人可能是因为过于肥胖而导致高血糖的,因为长期高脂肪的饮食会大量摄入脂肪,这些脂肪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全部转化为能量,也就很容易堆积在肝脏部位,此时肝脏的代谢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也会抑制胰岛素分泌,这样就间接的引发了糖尿病。

6、代谢疾病

代谢疾病一般都会起互相影响的作用,最常见的也就是三高之间的互相影响。一旦出现高血压与高血脂的症状,患者的代谢功能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在长时间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很可能就会引发糖尿病。这种由其他疾病导致的糖尿病,也就是继发性糖尿病,但如果原发疾病始终得不到控制,最终往往会转化为原发性糖尿病,无法通过治疗原发疾病来缓解症状。

大部分时候糖尿病都是可以进行预防的,但如果是属于遗传因素导致的一型糖尿病,往往就无法有效预防,只能够在糖尿病发作的时期及时进行治疗来控制并发症。一般控制方法也就是进行胰岛素注射。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糖尿病的病因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导致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6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现在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导致糖尿病的风险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了解这些风险因素,改变生活习惯,可以将患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糖尿病病因是什么?遗传环境因素不可忽视

糖尿病病因是什么呢?什么原因导致糖尿病呢?随着糖尿病越来越年轻的趋势,很多人越来越关心这个问题。从流行病学史上观察,糖尿病一直都是世界医……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早知道早防范!

糖尿病现在已经属于比较高发的疾病,不仅仅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年轻人也同样大大增加了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很多时候都是生活中饮食上的不良……详细>>

盘点妊娠糖尿病的4大常见诱因,孕妇早知道早预防!

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让很多人在摄取食物时没有注意导致糖尿病发生,而在糖尿病的种类中有一项妊娠糖尿病是专属孕妇的妊娠疾病,说到妊娠糖尿……详细>>

糖尿病的防治 早知道早预防

糖尿病的防治要怎么做呢?现在糖尿病有越来越年轻的趋势,如果不好好掌握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对身体也会造成一种威胁,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