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容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5个方法帮你控制病情

2020-12-26 08:15:05      

目前糖尿病人不在少数,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而且致残、致死率也相当高。糖尿病最怕的就是并发症,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所以,患上糖尿病后,要积极控制好血糖,进行有效治疗与生活护理,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生活中进行调节

糖尿病患者并不一定就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但是糖尿病患者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是其他人的两倍以上,因此就需要进行早期预防。生活中一般都存在着很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比如不当的饮食,剧烈运动或者是长期吸烟喝酒,这些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心脑血管,并且在不注意的时候发作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在生活中就要对这些因素进行调节,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

2、减轻体重,控制血压

很多时候糖尿病患者患有高血压的情况比较多,所以随着血压的升高,糖尿病患者发作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在随之上升。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的情况应该是尽量把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内且较低一些的范围,这样才能有效的保证对心脑疾病的预防,但一定要注意对血压的控制一定不能太低,需要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

3、控制血脂

糖尿病患者发作高血脂的概率比高血压要大很多,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有一大部分人是处于肥胖体质,体内的甘油三酯水平较高,此时想要让血脂恢复正常就需要进行饮食控制和运动。如果没能控制好血脂,那么大量的血脂就很可能在血管内堆积形成栓塞,这就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

4、时刻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血糖升高,会时刻给心脑血管疾病增加发作的风险,因此要在生活中,持续控制好血糖,一定要保持血糖在正常范围内平稳的状态。否则血糖忽高忽低同样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引发心血管的一些疾病。除了定期使用药物以及胰岛素治疗之外,患者最好自行购买一个血糖监测仪,来进行血糖监测,避免发生血糖会升高但没有及时处理的情况。

5、合理用药

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因此需要长期使用药物进行控制,但是有一些药物是存在一定副作用的,其中一部分药物则是会改变血液的粘稠度,同时影响到循环系统,这样就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药物的副作用,可以向医生咨询药物的具体用法以及用量,但是在生活中使用药物的时候,要注意不能自行更改用量,否则很容易会加重对心血管的负担。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仅仅是需要控制好血糖,生活中的各方面都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容易加大心血管风险的因素。糖尿病患者一定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糖尿病引发心脑血管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做好保养才能够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危害

糖尿病病人加速的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变的发生原因除高血糖外,还常与合并脂质代谢异常、高血压发生率增加、血液流变学异常及胰岛素抵抗或高胰岛……详细>>

糖尿病为什么容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快看看医生怎么说!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如果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会导致心脏以及血管受到损伤,从而导致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不了解刺激血……详细>>

糖尿病人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心梗常无痛感详细>>

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应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专家表示:。脂质代谢异常糖尿病时由于胰岛素不足,常引起糖、脂肪及蛋白质代谢紊乱,进而引起胆固醇、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增高,而高密度脂……详细>>

西方医学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解释

糖尿病脑病可导致糖尿病人健忘、痴呆,重者发生大脑萎缩。那么,西方医学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解释是怎样的呢?这些并发症是否可以治愈呢?我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