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偶尔血糖升高如何控制血糖?教你4个好方法!

2021-01-02 08:44:50      

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测量血糖,发现自己血糖升高了,血糖升高带来的影响非常大,甚至会导致糖尿病并发症到来。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知道血糖稳定并不意味着血糖一直不变,是存在一定波动的,偶尔的血糖高并不一定意味着是血糖出现问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偶尔出现血糖升高正常吗?

血糖的数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即使没有得糖尿病的普通人,一天的血糖也存在波动。偶尔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只要过上段时间恢复,就不必太计较。糖尿病患者在吃完饭以后或者出现情绪变化以后,会导致血糖上升的状况。只要不是超出正常值太高,而且不是持续性的,就可以不去管。如果测量血糖的时候发现自己血糖升高了,过一段时间再去测量,如果依旧很高就得去医院找医生,看医生该如何解决。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把自己的血糖控制好呢?

1、积极治疗

糖尿病患者应该和医院建立一个联系,很多人对于医院是恐惧的,是比较抵触的,这样不利于对病情的控制。除了科学的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外,当身体出现不舒服症状的时候,要赶紧去医院找医生。当血糖出现很大波动的时候,也要去医院找医生。

2、饮食控制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件事,但是该如何科学的控制饮食,有些糖尿病患者就不清楚了。控制饮食并不意味着节食,也不意味着要选择饥饿疗法,相反糖尿病患者必须要吃饱,不然容易引发低血糖,很危险。要科学的配比,各种营养成分都要适当的摄入,不要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不该吃的东西坚决不吃,该吃的东西适当的吃,不要过量吃,这都是糖尿病患者需要遵循的饮食原则。

3、规律运动

运动对人体的健康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对于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连医生都建议糖尿病患者适当的进行运动来辅助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制定运动计划不能太过于盲目,不能太过于急于求成,最好能和医生共同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运动计划做好了,剩下的就是执行的事了,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坚持下去。

4、监测血糖

要想控制血糖,就要先注意监测血糖,要了解血糖的真实情况,这样在血糖出现问题的时候,才能及时的调整和解决。不仅要检测空腹血糖,还要检测餐后血糖,这些血糖值都应该记录下来。血糖检测仪要正确的使用,不然检测出来的结果不准确就等于白检测。当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应该自己先测量一下血糖,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去就医。

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现自己的血糖偶尔升高,不要太过于惊慌,要找到背后的原因,看是正常的血糖波动,还是异常的血糖波动。如果实在不清楚,去医院找一下医生比较稳妥。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血糖升高的8个原因

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并不一定是糖尿病导致的,但是血糖高低和糖尿病的联系密切。一般来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8种。详细>>

餐后血糖飙升? 4个不吃药避免餐后血糖升高的办法

生活中不少人患上糖尿病,一旦患上糖尿病要特别注意控糖。平常饮食都非常注重,但是有很多糖尿病的朋友都有餐后血糖升高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血糖升高的症状

出现极度口渴症状,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产生极度口渴的生理现象。详细>>

预防血糖升高的食物

苹果性凉,味甘,有的品种略酸,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醒酒等功效。由于苹果中糖的吸收缓慢而均匀,从而能降低血糖, ……详细>>

血糖升高的治疗护理

按医护人员及营养师的指示进食。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高血糖人群更适合多吃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