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严禁喝酒!否则,这2个后果承担不起!

2020-09-02 08:27:21      

喝酒是中国的传统,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喜欢喝酒,在传统医学上来讲适当喝酒有通脉活血的作用,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从营养学上讲,喝酒也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健康人偶尔饮用没有什么,但糖尿病人如果长时间喝酒会带来这两个不可逆转的后果。

糖尿病人喝酒有哪两个后果?

1、导致低血糖

由于糖尿病人肝脏存在过多糖原,酒精能释放糖原并且降低热量,长时间喝酒会导致血糖下降不稳定并且引发低血糖。喝酒时会让身体糖原以及肛糖原分解反应发生,导致血糖持续下降引发低血糖,而低血糖出现会让患者四肢无力头晕,甚至会进入昏迷,甚至因为急性并发症发生危及性命,一次低血糖所带来的伤害比高血糖的要严重很多。

2、导致药物没有效果

大部分糖尿病人需要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稳定,而药物在进入身体后并不能马上起效,它需要一个代谢过程,而药物在没有完全被代谢之前喝酒会导致药效产生影响,甚至会带来副作用。由于酒精会影响身体的代谢,在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期间都需要禁止喝酒。特别是二甲双胍类药物,服用此药物持续喝酒会导致乳酸性酸中毒风险增加,而且还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让药物失去作用,让身体没办法进行糖代谢。

糖尿病人要禁止哪些方面?

1、吸烟大

部分人有吸烟的习惯,但长时间吸烟会让血管硬化导致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血管病变几率增高,如果持续吸烟会促进血管病变,加快速度导致心血管疾病,因此在患上糖尿病后要戒烟。

2、少喝饮料

各种饮料中所含的糖比较高,糖尿病人需要避免糖,因此各种饮料要禁止,不要将饮料代替白开水,认为对血糖控制有好处,长时间饮用饮料不仅让血糖得不到控制,还易带来其他并发症。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必须在必须戒烟戒酒,特别是酒,它对身体的伤害极大会,让肝脏负担加重导致身体代谢变差,而且糖尿病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持续喝酒会促进并发症恶化影响身体危及性命。只要多加注意,并且戒烟戒酒戒糖戒高脂肪才能保证身体不受到血糖影响,也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不会有器官问题影响。

(责任编辑:黄日金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