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4种糖尿病害怕的主食,建议常吃,不仅控糖还预防冠心病

2020-09-07 08:37:26      

都说一旦患上糖尿病饮食需要格外注意,特别是主食,甚至有糖尿病人会直接断掉主食,以为不吃主食血糖就能得到控制,但其实主食是身体能量来源之一,长时间不吃主食会导致能量不足诱发低血糖,所以糖尿病人需要摄取主食,但可以摄取这几种糖尿病害怕的主食。

哪几种是糖尿病害怕的主食?

1、红薯

红薯中所含有的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可以当作主食食用,帮助身体补充能量,而有人发现二型糖尿病人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胰岛素敏感性能得到比较好的改善,可以控制血糖,而且红薯中有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预防便秘。

2、麦麸

麦麸是小麦种子外面的一层皮,这层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纤维素,对糖尿病人来讲是理想的主食之一,而且麦麸还含有丰富的铬元素,这是一种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元素,能帮助糖尿病人发挥胰岛素功效拿到,达到稳定血糖的作用。

3、燕麦

燕麦具有可溶性纤维,进入肠胃后可以延缓排空,增强饱腹感,达到控制餐后血糖的效果。而且燕麦中还含有一种苷素,这种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帮助血液流通,防止心脏因为供血不足而出现问题,特别是是存在冠心病的患者,经常摄取燕麦能预防这一疾病复发。

4、玉米

玉米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能在饱腹的同时降糖,特别是存在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如糖尿病眼病,在降糖的同时能有效预防并发症。而且玉米中含有维生素e,这是一种能软化血管的物质,将玉米当做主食可以促进血液流通,还能避免血管堵塞导致心脏疾病发生。

糖尿病人该如何搭配主食?

1、粗粮搭配精细米饭

可以将各种粗粮搭配精细米饭一起食用,既能补充能量,又能延缓餐后血糖上升,帮助控制血糖。

2、不能一次性大量摄取粗粮

虽然各种粗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能延缓餐后血糖上升,而且还能帮助改善便秘,但在短时间内不能一次性大量摄取过多,由于粗粮难消化,大量摄取会加重肠胃负担,反而带来不适。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要知道自己的主食并不是靠精细米饭为主,以上这几种主食既能补充能量,又能帮助控制能量,对血糖稳定也有帮助,所以在日常可以多摄取一些,不仅有利于血糖,还能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食物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也有害怕的食物?多吃这7种食物帮助降血糖!

如果所患的是原发性糖尿病,那么则需要长期控制血糖才能够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在这期间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糖类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而……详细>>

糖尿病不仅怕糖,还怕这4件事,你还不快纠正!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过量摄入糖导致的,因此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尽可能远离它,他们很多以为只要不吃糖就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但其……详细>>

糖尿病最怕的6种食物,常吃利于血糖稳定!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则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严重时甚至会致命。因此糖尿病患者既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服药,……详细>>

糖尿病最怕的5种食物,常吃能帮助稳定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则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详细>>

规律饮食助预防糖尿病 9种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中国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