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常见的疼痛有哪些?这六种并发症状要对症下药!

2021-05-21 08:14:41      

其实糖尿病本身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一系列急性和慢性并发症,使得患者出现各种疼痛,不必担心,只要正确应对即可。

糖尿病常见的疼痛有哪些?

1、糖尿病并发风湿病

糖尿病并发风湿病患者关节可出现红肿热痛和功能受损,也有一部分患者因为关节变形而使得疼痛感加重。患者需积极控制血糖,按照医生嘱咐用止痛药物来缓解疼痛。但不能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免使得血糖波动过大,需严格监测血糖,同时控制好餐后血糖。

2、糖尿病并发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腰背部有明显的疼痛感,随着病情加重,脊柱会向两侧扩散,坐着或仰卧时疼痛感减轻,但长时间坐着或站着时疼痛感加剧,尤其是用力排大便、弯腰或咳嗽时疼痛感变本加厉。患者需合理用药治疗,阻止骨吸收,药物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促进骨性的药物,一种是能抑制骨吸收的药。

3、糖尿病并发腰间盘突出

糖尿病患者长时间做重体力劳动可引起腰间盘突出,或骨质增生压迫神经根和脊髓,使得患者出现触电般的胀痛和麻痛,同时伴有肌无力,通常患者是单个肢体或单根神经区疼痛。此类情况应去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来确诊,轻则可卧床休息,通过按摩、推拿或中药来治疗,重则需做手术,避免因为疼痛难忍而引起瘫痪。

4、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

糖尿病患者双下肢有明显的胀痛感,皮肤颜色发白或发紫、呈现间歇性跛行,说明神经血管出现广泛性硬化,这是引起糖尿病疼痛的主要原因。轻则需控制好血压、血脂以及血糖,戒烟戒酒,合理用能扩张血管和抗凝的药物。严重患者需做下肢血管造影,看一看血管堵塞的程度,然后放置血管支架来疏通血管,这样能有效解决下肢末端缺血缺氧。

5、糖尿病并发痛风

糖尿病并发痛风时会使得患者关节呈现刀割样的疼痛,甚至影响睡眠,疼痛周围组织有红肿热痛,这种情况下需及时纠正高尿酸血症,保护好关节和肾脏,避免受到损伤,选择能抑制尿酸生成,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保证有足够的水分,能帮助排除体内尿酸。

6、糖尿病并发肿瘤

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患上肿瘤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4~5倍,多数肿瘤早期有明显的疼痛感。若有莫名其妙的疼痛应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否是肿瘤引起的,若跟肿瘤有关需手术切除,以免导致肿瘤转移。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并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疼痛,先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然后针对缓解,不能自行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另外一些糖尿病患者也会出现心梗、肾结石以及胆结石等疼痛,需引起人们注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常见的疼痛 糖尿病

糖尿病常见的疼痛有哪些?对症缓解这7种疼痛!

很多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不适感,特别是疼痛最为突出。当身体疼痛时会升高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等升糖激素,这些升糖激素会对抗胰岛素,不利于血糖控……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糖尿病的常见类型有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组代谢性疾病,主要特征就是高血糖,目前来讲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发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特征就是血糖升高,急性是指糖尿病的酮……详细>>

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彻底根治的疾病,也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否则很容易引发出一系列的并发症,从而……详细>>

糖尿病易诱发这4种有疼痛症状的并发症,要注意预防!

糖尿病是很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几年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发病群体逐渐年轻化。糖尿病的形成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日常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