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怎么办?不同病情处理措施不一样!

2022-03-27 08:06:33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低血糖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持续性低血糖可引起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塞,甚至会危及生命。处理低血糖方面并不是千篇一律的,不同的病情处理方法不一样。

不同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时该如何处理?

1、伴有胃肠道功能异常

二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胃肠道功能紊乱,如呕吐腹泻和消化吸收能力下降,不能更好的吸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从而引起营养不良,易发生低血糖。患者不能用长效降血糖药物,尤其是口服降糖药,因为胃肠功能紊乱不能更好的吸收口服药物,不妨选择速效胰岛素。当发生低血糖时需选择易吸收的葡萄糖或蜂蜜水,能快速纠正低血糖问题,严重的患者需静脉注射葡萄糖。

2、用长效降血糖药物的患者

口服降血糖药物用起来方便且价格实惠,尤其是磺脲类降血糖药物最常用,此类药物疗效可靠,但会有副作用,如肝肾功能损伤、过敏症、体重增加以及低血糖。尤其是用长效磺脲类药物易发生低血糖反应,即使吃东西后也不能让血糖快速回升。另外用短效或速效胰岛素降血糖时也常常出现低血糖反应。当患者出现严重昏迷或低血糖时口服糖水后,立马去医院静脉滴注葡萄糖。

3、肝功能异常的患者

二型糖尿病患者易合并肝功能异常,大部分药物在肝脏中代谢,肝功能异常时可影响药物代谢,延长药效,从而引起低血糖。另外因为肝功能异常,使得肝脏中葡萄糖储存、释放血糖以及肝糖原分解出现障碍,导致血糖会发生很大波动。患者不能用对肝脏有任何损伤的药物,肝功能受损时可注射胰岛素,推荐速效胰岛素,先小剂量用药,能有效防止低血糖。

4、糖尿病神经病变

病程比较长且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的中老年人易出现糖尿病神经病变,这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患者感觉减退,不能感受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低血糖症状,如手抖、不停的出汗以及心慌。当患者出现低血糖时根本没有明显症状,因此会引起严重的低血糖昏迷。患者需控制好血压、血脂以及血糖,延缓糖尿病神经病变产生。此类患者不要用长效降糖药物,以免使得血糖降的太低。

5、肾功能异常

多数降血糖药物通过肾脏排泄,肾功能受到损害时会使得药物蓄积,增加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易引起低血糖反应。糖尿病患者肾功能受到损伤时不能用对肾脏有损害的降糖药物,可选择速效胰岛素,避免用长效或中效的,避免导致低血糖。当有轻微低血糖反应时可适当吃碳水化合物,调整胰岛素用量,发生严重低血糖时需住院治疗。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低血糖,吃含糖食物就能快速好转,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若糖尿病患者反复出现低血糖反应时需去医院做检查,不然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从而引起并发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简单地说,糖尿病是一组以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非常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使劲的降糖,其实这是相当错误的。正常的血糖才是糖尿病患者需要追求的疗效。因此,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低血糖

低血糖的表现因人而异,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反复的低血糖患者可表现为行为怪异、性格改变、精神失常等,甚至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无先兆性低血糖昏迷。 ……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警惕夜间低血糖的发生

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他们容易发生夜间低血糖。我们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血糖,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觉得是指控制血糖不要过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咋避免发生低血糖

近年来,有相当数量的糖尿病患者由于使用降糖药不当而出现了低血糖,甚至出现了低血糖性偏瘫,对此人们必须提高警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