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最怕的是并发症?这4大致命并发症,一定要警惕!

2020-09-07 08:04:56      

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一般不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但是它也会因为血糖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而引发一些急性并发症,这些急性并发症往往就发病迅速,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危及到生命。

容易危及糖尿病人生命的并发症有哪些?

1、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人很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因为一时的疏忽,而出现用药过多或在进行运动的情况下使用正常剂量的降糖药的情况。这些都会对糖分代谢进行促进作用而引起低血糖的情况,引发低血糖时,患者一般会有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的症状有时可能因为症状比较严重不停的冒冷汗,再进一步很可能就会损伤到大脑,引起昏迷和休克死亡的情况。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随身携带一些糖果或者零食,出现低血糖时会有明显的症状,及时补充糖分,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获救。

2、酮症酸中毒

很多糖尿病患者常常因为无法正常代谢血液中的糖分,会有脂肪分解过多的情况,这是为了正常提供能量而导致的。但是大量的脂肪分解,很可能会出现太多的酮体,这就容易引起糖尿病患者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发作时比较严重的一种情况,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导致患者有消化道上的异常,再进一步发作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肺功能导致呼吸困难和心绞痛,如果影响到神经中枢,会使患者昏迷和休克。

3、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是糖尿病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这种情况导致的死亡率非常高,主要是因为血糖值过高,患者出现了昏迷抽搐,以及类似中风的症状。此时比起酮症酸中毒和低血糖来说,这种情况更不容易控制,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夺走患者的生命。

4、乳酸中毒

乳酸中毒是糖尿病人葡萄糖氧化的过程出现阻碍引发的,此时容易产生大量的乳酸,这些乳酸会引起患者的头晕乏力症状,到后期很可能会导致休克,这是乳酸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症可能引发的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重视,糖尿病虽然算是慢性疾病,但危害极大,并不能在生活中掉以轻心,否则很容易会在短时间内引起并发症并且危及生命,到时就算后悔也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致命!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的发作概率也在不断升高,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糖尿病很严重,但有时候糖尿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这就涉及到糖尿病会引发……详细>>

注意,糖尿病要警惕这5大并发症,有致命风险!

目前各种慢性病对于人体都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糖尿病,因为糖尿病除了会引发慢性病症之外,有一些急性病症还会夺走患者的生命……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并发症却爱钻这8个漏洞!

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眼睛、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同时也会使得重要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甚至导致失……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糖尿病最怕就是并发症?教你4招防止并发症!

随着人们对于糖尿病的认识不断加深,也都已经了解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会降低患者的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