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是什么引起的糖尿病患者腹泻?一一应对这7大问题!

2020-11-25 08:31:59      

秋季腹泻猛于虎,这主要跟轮状病毒感染有关。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稍有不慎,病原菌就会入侵体内,从而引起腹泻。腹泻不仅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而且导致血糖波动太大,甚至诱发急性并发症。

引起糖尿病患者腹泻的因素有哪些?

1、跟病毒有关

糖尿病患者受到病毒入侵时,易引起胃肠型感冒,从而导致腹泻、腹痛和呕吐。期间多注意休息,合理用止泻药物,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问题。

2、胃肠道手术

患者曾经做过胃肠道手术,如胃部切除和回盲部切除术、患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等易引起腹泻。期间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适当吃固体食物,尽量少吃流质或半流质的饮料、粥类以及糖类等。严重营养不良的患者需积极进行营养支持。

3、药物性腹泻

一些口服药物易引起腹泻,如阿卡波糖,患者用此药期间会增加结肠内碳水化合物酵解作用,含蔗糖食物或蔗糖会导致腹泻。另外甲状腺素和前列腺素,还有生长抑素等同样会引起腹泻,只要停止用药后,腹泻问题就能缓解或减轻。

4、糖尿病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

糖尿病患者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新陈代谢速度快,甲状腺分泌旺盛,会导致排便次数增加和水样便。患者需积极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合理用止泻药物。

5、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易出现腹痛以及腹部不适感,大便习惯也会发生很大改变,易出现便秘、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进行。这类患者常常伴有抑郁症状,除了止泻外,也要合理用抗抑郁药物。

6、急性肠胃炎

受到真菌、细菌或病毒感染,易引起急性肠胃炎,这主要跟不洁净的饮食结构有关,患者常常合并恶心呕吐、持续性发热以及腹痛腹泻等。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抗生素治疗,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合理用药止泻。

7、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

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神经受到损害,一旦胃肠道自主神经受到损伤,势必会导致腹泻腹胀。患者需积极控制血糖,维持血糖稳定,避免高血糖损伤自主神经,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问题。

温馨提示

没有找出引起腹泻原因前,不能用止泻药或止痛药,不然会掩盖症状,从而导致误诊,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用药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问题,避免营养失衡,合理补充液体、维生素以及氨基酸等。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能控制腹泻和改善胃肠道动力的药物,必要时需用抗生素来抗感染。

糖尿病病人需监测好血糖,持续性腹泻会使得血糖调节失衡,需密切观察血糖变化,大约每3~4个小时监测一次,有条件的话每隔几个小时需监测一次酮体。急性期间可注射胰岛素,保持血糖稳定,等血糖慢慢恢复正常后,腹泻症状也能有所减轻。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引起糖尿病患者呕吐的8大原因,给你几个应对措施!

呕吐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一般饮食不卫生或患有肠胃疾病时可引起呕吐。但糖尿病患者有呕吐症状时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慢性或急性并发症来临,需做好……详细>>

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吗?5大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肥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会走上减肥道路,严格限……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要注意哪些问题?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因为身体中的血糖过高而引起的。一旦患上了糖尿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负担,会严重的影响你的正常生活。所以如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关注听力问题

糖尿病容易诱发各种听力问题,糖尿病患者更应关注自己的听力,及时做好防护远离听力受损危险。 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