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面对这5种易升糖的食物,嘴再馋也要忍住!

2020-11-02 08:05:36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感觉非常辛苦,不仅要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而且还要在生活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在饮食上更是如此,很多东西都没办法吃。但是为了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下来,这些事情是必须去做的。饮食上尤为如此,吃下不该吃的东西,造成的结果就是让血糖上升。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吃或者少吃哪些食物呢?

1、淀粉类蔬菜

淀粉类蔬菜指的是土豆、芋头、红薯等蔬菜,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把这些蔬菜加入到日常的食谱当中。这些淀粉类蔬菜当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会加重胰岛的负担,影响血糖的控制。如果糖尿病患者在一顿饭中既吃了主食,又吃了这些淀粉类的蔬菜,就会导致碳水化合物超标,血糖就会飙升。

2、所有甜食

糖尿病患者最不应该碰的就是甜食了,甜食中让糖尿病顾及的不仅仅是糖分,还有碳水化合物。甜食中会放糖,做甜食的材料是碳水化合物,这两点都需要予以避免,不要去摄入。市场上有一些糕点号称是无糖糕点,但是这种无糖糕点依然会有其他的糖类,还有碳水化合物,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

3、白粥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白粥非常的清淡,适合自己来吃,其实事实刚好相反。白粥如果煮得非常的软烂,吃下去会消化的很快,会导致血糖急剧升高。白粥严格上是算高升糖指数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在选择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它选择为主食,可以吃一些杂粮的米饭或者杂粮馒头,这样对于血糖的影响会小一些。

4、肥肉等高脂肪食物

肥肉吃起来香,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健康不够友好,应该把它排除在糖尿病患者的食谱以外。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控制血糖,而且也要预防多种并发症,如果在日常饮食当中经常吃肥肉,就会让人体胆固醇升高,容易引发高血脂的问题。这样糖尿病患者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就会有所提高,就容易出现并发症。

5、高盐分食物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这样一个心理,既然很多食物不能吃,在吃能吃食物的时候,烹饪的稍微咸一点,口感会更好,这样也能够弥补自身的味蕾得不到满足的情况。这种做法也是不对的,经常吃一些高盐分的重口味食物,会影响到自身的血压,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会让糖尿病患者面临更大的挑战,在并发症方面有更高的发病率。

6、酒类

酒类是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碰到一个东西,再得了糖尿病之后最好能够戒酒。首先酒类当中含有大量的热量,经常喝酒会让热量超标,使糖尿病患者出现肥胖的情况,而肥胖是比较危险的一个因素。另外如果空腹饮酒还会导致低血糖的情况发生,这是比较危险的事。酒精对于其他器官的损害也很大,为了健康,赶紧把酒戒掉。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这是没有办法的事,这是控制血糖的需要。以上这几类食物,糖尿病患者最好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碰,不然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等到糖尿病并发症到来的时候,就只有后悔的份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禁忌食物 瓜子

瓜子是常人最好的营养零食,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禁忌,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高热量的食物,而瓜子、花生干果类食物,热量、脂肪都非常高,所……详细>>

这3大类食物是升糖王,糖尿病人嘴再馋都不能吃!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生活中一些食物表面上看起来含糖量不高,但却含有很高的糖分。很多糖尿病人在食用后都出现血糖上升的现象,因此糖尿病人要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饮鲜榨果汁

日前,欧洲科学家探讨了水果汁和蔬菜汁在疾病预防中的功效。他们认为在癌症和心脏病的预防方面,单纯的水果汁和蔬菜汁与完整的水果和蔬菜相比,没……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蜂蜜吗? 糖尿病患者应远离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人的身体如果出现疾病,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生活的饮食,因为有些食物如果食用是会加重疾病的。就如糖尿病,糖尿病很常见呢一种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