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保持3大好习惯可预防

2020-10-30 08:33:40      

由于现在的生活条件变好,很多孕妇在孕期会没有节制地吃很多零食或者蛋糕。虽然孕妇的食物摄入量会增加,但是经常吃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就会导致孕妇的血糖水平升高,而孕妇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大变化,会对胰岛素产生拮抗作用,导致无法降低血糖,长期下来就会出现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会危害胎儿和孕妇本身的,因此要了解关于妊娠糖尿病的重要知识,预防出现糖尿病。

孕期患上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1、肾脏排泄增加

在怀孕过程中,肾脏的血流量会增加,因此肾小球的滤过率升高,产生更多的尿液。但是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有限,就会导致过多的葡萄糖从尿液中排出,出现糖尿病。

2、激素升高导致

妊娠期间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大幅度的增加,这两个激素不仅会刺激机体生成过多的葡萄糖,还会对胰岛素产生拮抗作用,导致血糖升高的同时还无法降低,因此糖尿病就会出现了。

3、摄入脂肪过多

没有科学的孕妇营养知识储备,很多人就会觉得怀孕之后就该多吃东西,好好地补身子,尤其会选择脂肪过多、蛋白质含量较低的食物,因此孕妇的脂肪消耗不掉,不仅会出现肥胖,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

4、需糖量增加

孕妈妈感到疲劳时会想要补充能量,于是就会选择补充很多葡萄糖,虽然适量的葡萄糖有助于胎儿的发育,但是过多的摄入糖分就会导致血糖的升高。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1、适当的饮食

孕妇一定要控制饮食,做好科学、健康的饮食搭配,营养物质每天的补充量要到位。不要为了害怕胎儿缺少营养而大量吃一些脂肪、糖类、蛋白质都十分过量的食物,这不仅会导致血糖的升高,还会导致胎儿过大。

2、适当运动

有些孕妇害怕运动会对胎儿不好,在整个孕期都不怎么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理念。适当的运动会降低血糖,消耗脂肪,同时有利于分娩。可以选择一些强度较低的运动,例如散步、瑜伽、拉伸等。

3、及时监测血糖

孕妇到后期可以去医院做一个糖耐量的筛查和血糖的检测,确保自己的血糖水平正常和胰岛素分泌正常。也可以买一个简易的血糖仪检测血糖,及时关注血糖水平。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多?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近几年来,得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越来越多,几乎六个孕妇就有一个得妊娠糖尿病,由此可见这个发病率有多高了。之所以女性在孕期容易得上妊娠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最可怕的是糖尿病有不断年轻化的趋势,经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详细>>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是多种病因引起的体内血糖过高出现代谢紊乱而导致的系统损害,眼、肾、心脏等组织器官出现病变。现在糖尿病的发病年龄在逐渐下降,这是由于……详细>>

1型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糖尿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引起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等并发症。……详细>>

患妊娠糖尿病是因为吃糖太多?错,还有这3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一听到糖尿病就会下意识的认为是糖吃太多导致的,所以在患有糖尿病后就不跟碰糖,就连孕妇也是这样认为,她们很多认为在孕期出现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