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性生活从此一蹶不振?

2020-10-30 08:34:03      

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持续性高血糖和代谢紊乱,会对全身组织器官带来致命损伤,尤其是影响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眼睛和肾脏等,甚至会引起酸碱平衡失调以及电解质紊乱。然而,持续性高血糖也会影响到性生活,使得男性出现勃起功能不佳,女性患者性欲减退或性高潮迟缓等。

糖尿病对性生活有什么影响?

1、对男性的影响

男性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阴茎勃起功能障碍,本来患者性欲正常,能射精且可获取性高潮。但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完全性勃起无力。若糖尿病患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引起血管内皮损伤和神经发生病变,海绵体出现勃起障碍。另外高血糖也会降低血浆中雄性激素水平,导致性功能减退。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有些降压药物会影响阴茎勃起功能,从而导致勃起功能障碍。也有极小部分糖尿病男性患者出现逆行射精,也就是说精液没有从尿道外口射出来,精液却逆流到膀胱,这主要跟支配膀胱颈自主神经受到损害有很大的关系。患者需积极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不能过于悲伤和抑郁,其实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能让性功能恢复。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维持血压、血脂和血糖正常。也可以选择能改善微循环,调整自主神经功能的药物。

2、对女性的影响

女性糖尿病患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损害自主神经,减弱阴道敏感度,降低雌性激素水平,影响阴道润滑度,增加女性心理上的负担,从而影响性功能,甚至会让女性出现性冷淡或性欲减退。另外持续性高血糖也会改变阴道菌群环境,降低局部抵抗力,易导致阴道感染,使得外阴瘙痒干燥,性生活时有疼痛感。

如何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性能力?

1、保持良好心态

糖尿病患者正确面对疾病,给自己良性的心理暗示,及时消除不良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控制好饮食,多参加户外活动,维持血糖平衡,保证营养均衡,这样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防止出现性功能障碍。

2、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

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泌尿系统感染或阴道炎以及龟头炎等,因此性生活时一定要注意局部清洁,用温水对外阴和外生殖器清洗。若发现生殖器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和瘙痒感,应立马去医院治疗,不能耽搁。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能忌讳就医,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出现性功能障碍,需第一时间告诉医生,根据病情合理用能促进阴茎勃起或激素类药物治疗。另外部分糖尿病患者性功能障碍跟精神压力大或心理有很大的关系,夫妻双方多进行沟通和交流,相互理解和关怀,不能因为一两次的失败而破罐子破摔。性生活时可以适当延长爱抚时间,这样能提高性满意度,利于性生活美满和和谐。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得了糖尿病会影响性生活?教你3招可改善!

糖尿病是需要一种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想要把血糖控制好,除了具体的治疗以外,也需要在生活上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所以就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生……详细>>

得了糖尿病能不能有性生活?性生活时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把性生活当作洪水猛兽,不仅会使人意志全无,还会使原本的疾病病上加病。事实真是如此吗?其实不然,规律适当的性生活对人身体是有益的。……详细>>

糖尿病对性生活有影响吗?性生活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因为身体中的糖分代谢发生紊乱所引起的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彻底的根治糖尿病,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带……详细>>

得了糖尿病还在熬夜?你熬的不是时间,而是健康和生命

熬夜是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不管有事没事都睡得很晚,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健康问题,但是问题还是逐渐显现。糖尿病人有的也是经常熬夜……详细>>

糖尿病处理不当可影响性生活

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糖尿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中包括影响患者的性生活,那么糖尿病影响性生活怎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