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总是控制不住想发火?想要改善,最好这样做

2020-11-21 08:21:03      

糖尿病是被人们熟知的一种疾病,它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并且没有办法彻底的治愈,需要长久治疗。糖尿病患者想要把血糖控制好,要注意很多方面,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其他方面上都要用心。情绪是很多人都会忽视的一个重点,负面情绪会让人血糖上升,出现大的血糖波动。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负面情绪和血糖控制之间的关系。

负面情绪和血糖控制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长期的处在抑郁、烦躁、压抑等负面情绪当中,会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人体内应激激素分泌增加,会导致人体的内分泌失调,血糖自然也会上升。除此以外,经常有比较大的情绪波动,会让交感神经兴奋性越来越高,会加速糖原转化为葡萄糖进入到血液,血糖也会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以外,也要关心一下自己的情绪问题,如果压力过大或者有其他的影响人们情绪的事项,要及时的解决,不然血糖控制得不好,各种并发症会找上门来。

糖尿病患者的负面情绪来自于何处呢?

1、对于疾病的不了解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刚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以后,都会出现比较大的情绪波动,这是因为他们对糖尿病不理解而产生的恐慌心理。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科学地了解糖尿病的有关问题,包括如何治疗,如何做好饮食控制,如何检测血糖,如何预防并发症等等。相信全面了解以后,会心境变得平和一些,毕竟未知总是非常令人恐惧。

2、对未来的担忧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的,只能通过降糖药物或者胰岛素的方式来把血糖控制住,维持在一个稳定的局面。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未来总是非常的焦虑,毕竟这种疾病给人体的影响还是有的。再加上要时刻隐瞒别人自己得了糖尿病这个事实,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3、对并发症的恐惧

糖尿病并发症比起糖尿病本身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更加的深远,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就是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去世的。有的糖尿病并发症还会影响到视力和听力,并且全是不可逆的,极大的降低了生活质量。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并且对糖尿病并发症有所了解了以后,就会非常的患得患失,每日的处在恐惧当中,其实这样反而会加速糖尿病并发症到来。希望大家能够收拾好情绪,做好相关预防工作,这样才能心中无愧,不后悔自己做的事。

4、经济的压力

糖尿病需要长久治疗,其实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虽然是如此,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能进入一些误区,比如说越贵的药是越好的,有些便宜的药物已经足够控制好自己的病情,不要为了这些误区而甘愿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希望大家都能看开一点,毕竟跟健康比起来,金钱算不了什么。

如果近段时间总是看谁都不顺眼,脾气像爆炸一样一点就着,最好能够进行一个血糖检测,记录每一天血糖的变化,毕竟负面情绪会影响的血糖。糖尿病本身会带给人们很多心理方面的压力,但是这样对控制血糖是不利的,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要努力的克服。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情绪控制很重要

有关资料表明,因心理因素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占60%以上。暴怒、焦虑、恐惧、悲伤等情志变化均可导致精神紧张和剧烈的心理冲突,其中尤以暴怒对糖……详细>>

新发糖尿病患者情绪抑郁 须尽快调整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最近,家庭医生在线查询留言的时候碰到一位糖尿病患者,聊天中发现该患者对自己身患糖尿病十分的沮丧,而在生活中,家庭医……详细>>

糖尿病人经常会出现3种负面情绪,3种方法帮你来应对!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的发生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却不知道糖尿病的发生不仅影响到生活以及身体,还会给患者的情绪带来影响,它会左右患者的情绪,……详细>>

控制好饮食是糖尿病患者的首要任务

回到40年前,大多数人只能吃到粗粮杂粮的贫穷生活状态,或许更利于普通人群对糖尿病这种“富贵病”的预防以及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详细>>

负面情绪对糖尿病患者影响有多大

你知道吗?负面的情绪不仅仅是对人行动以及身体健康的影响,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它的波动影响大的多。让我们看看是怎么一回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