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消瘦是因为疾病加重了吗?致瘦的5大因素要警惕!

2020-11-09 08:09:30      

我们日常总是讨论糖尿病和肥胖之间的关系,他俩确实关系密切,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最应该减肥了。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非但不胖,还一天天的变瘦。糖尿病患者越来越瘦,也需要引起人的足够重视,有的时候需要及时的调理,否则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越来越瘦。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越来越瘦呢?

1、糖尿病影响到胰岛功能

胰岛的功能实际上包括内分泌功能和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糖尿病这种疾病会影响到人体的胰岛功能。胰岛功能受到影响,胰岛素分泌不足,就不能阻止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就会让患者越来越瘦。

2、在饮食上控制得过于严苛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在饮食中必须严格的注意,该吃的东西可以吃,不该吃的东西一点也不能碰。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对于自己过于严苛,饮食控制已经达到了必要的限度。长期的克扣自己的饮食,热量摄入不足,就会让人体一天天的消瘦,除了消瘦以外,营养不良也会随之而来,这样反而不会达到原先的目的,反而会和原先的目的背道而驰,让血糖出现波动。

3、血糖控制不佳

他那边患者之所以越来越瘦,和血糖控制不佳有很大的关系。血糖控制不佳就会让人体丢失大量的葡萄糖,人体丢失葡萄糖就会让体重出现下降的趋势。正常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如果把血糖控制的很好,体重也是会相对稳定的,不会突然大幅度的下降,如果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或者近段时间自己的体重慢慢的下降,就得检测一下血糖,记录一下是否控制情况不佳。

4、有些降糖药物有减重的效果

有些加糖药物是有减重效果的,比如说二甲双胍,它可以通过减少肝糖输出,抑制葡萄糖吸收,让糖尿病患者越来越瘦。如果糖尿病患者销售的情况还可以接受,还在必要的范围以内,就可以不更换降糖药物,如果瘦的厉害了已经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就可以和医生商量一下,慢慢的更换药物。在这里说句题外话,没有得糖尿病的人不能依靠二甲双胍来减肥,这样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5、其他的疾病所致

有些糖尿病患者并不只是有糖尿病这一种疾病,还有其他的疾病,这其实是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消瘦的。比如说甲亢,甲亢是一种消耗性的疾病,得了甲亢人体就会急剧消瘦。再比如说得了肿瘤,受肿瘤的影响,人也会瘦的很厉害。如果糖尿病患者越来越瘦,就不得不考虑这些背后的疾病原因,如果是得了恶性肿瘤,及时的检查出来也能够及时的治疗,就抓住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糖尿病患者并不是越瘦越好的,应该把体重维持在健康的范围以内,不能太胖也不能太瘦。如果糖尿病患者在近段时间突然消瘦了,就得找出背后的原因,如果是正常的就不用理会,如果是不正常的就得想办法解决。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瘦是好事吗?这4个消瘦原因最好早知道

糖尿病和肥胖的关系不是秘密,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肥胖的烦恼。糖尿病患者最好能保持在标准范围内,可以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患者过胖不行……详细>>

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吗?5大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肥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会走上减肥道路,严格限……详细>>

“又胖又瘦”是种什么样的身材?糖尿病患者是这种身材,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保持健康标准的体重,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肥胖不仅会进一步影响胰岛素水平,还会增加得糖尿病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瘦好还是胖好?6个方法控制体重

常听人说,得了糖尿病,人就会变得多食、多饮、多尿,而且身体会变得越来越瘦。那么,糖尿病为什么会导致人体消瘦呢?下面让专家来解答一下。详细>>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的厉害?这4个原因不能忽视

大家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胖。但是很多人只关心胖的问题了,而忽视了过于销售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