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糖友不能掉以轻心!这5大挑战挡在健康面前,要警惕

2020-10-21 08:00:52      

老年人本身身体各项机能都会有所衰退,如果再得上糖尿病,或者年轻的时候就得了糖尿病,到现在已经有好几十年的时间,这些老年糖尿病患者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不管是在治疗上还是在生活管理方面都会有很多的困难,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老年糖尿病患者会遇见哪些方面的挑战呢?

1、患有多种疾病

除了患有糖尿病以外,老年糖尿病患者也经常会出现其他的疾病,比方说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脑卒中等等。本身糖尿病对于老年患者健康的威胁就比较大,再患上这些疾病会让本身就出现问题的健康更加的雪上加霜。而且治疗这些疾病也需要服用药物,难免会和降糖药物产生一定的冲突,甚至会相互影响,导致几种疾病都没有好的治疗效果。一旦血糖控制不佳,并发症就容易到来,到时候麻烦更大。

2、对于糖尿病不了解

如果是老年阶段得了糖尿病,他们原本对于糖尿病就仅存在字面上的了解,没有深入的了解,在接下来的治疗和控制当中就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而且老年人大多数不会使用电子产品,不会上网也不太参加糖尿病患者们组织的社交活动,缺乏了解糖尿病知识的途径。一旦对糖尿病知识不了解,不仅没办法及时掌握糖尿病的最新研究进展,而且就连基础的治疗和护理也有可能进入一些误区。

3、服药上面会出现一定的困难

如果是通过药物治疗来控制糖尿病,那么在服用降糖药物的时候,很多老年患者就会出现很多困难。比方说记不清服药的时间,记不清服药的量,记不清服药的种类,把降糖药物和其他疾病的药物相混淆等等。这个时候就需要子女和家人的帮忙,把所有的药物都分门别类的装进不同的盒子里,最好能够叮嘱老人们吃药。

4、容易得并发症

如果是年轻的糖尿病患者,通过合理的治疗和有效的控制,能够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但是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不管是刚得了糖尿病还是已经得了很长时间糖尿病,他们本身的身体状况就会使得他们容易得更多的并发症。或者得了并发症以后,并发症的严重程度远比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要重很多。

5、容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

原本很多人在进入老年生活以后,都会因为突然改变生活习惯,而出现或大或小的方面的问题。这个时候如果再被确诊为糖尿病,就很容易使得患者感到非常的焦虑和抑郁。如果再加上女性更年期的双重作用,糖尿病患者所面临的精神压力和精神状况都更加的不好。而这些心理方面的问题反过来会影响到血血糖的控制,总归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有害。

老年糖尿病患者不管是刚得了糖尿病也好,还是已经得了很长时间的糖尿病也好,都会面临以上这几个挑战。除了积极理性的对待以外,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家人也需要给予支持,尽可能的多陪伴、多照顾。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老年糖友易患低血糖 降糖药选择需注意

随着人口老龄化,糖尿病患者发病率不断增加,老年人对降糖药物特别是磺脲类降糖药物耐受性差,当合并感染、发热、进食不足情况下更易引起低血糖。……详细>>

直面控糖的5大挑战: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更困难?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所有糖尿病患病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教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该怎么控糖是很重要的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年龄问题,在控糖方……详细>>

白领一族对糖尿病不能掉以轻心

预防糖尿病,白领们即使工作繁忙,也最好保持每天有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以餐后快走或慢跑半小时为宜;做地铁或公车上班者,早上可提前一两站下……详细>>

老年糖友易低血糖 日常注意7点

在糖尿病的治疗上有一对矛盾,即一方面强调要严格控制血糖,另一方面又需经常提醒患者注意防范低血糖。因为血糖控制不良可引起糖尿病并发症增多,……详细>>

老年糖尿病治疗不可轻率 需因人而异

现实的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人被糖尿病这样的疾病困扰着,疾病发生之后给患者带去很多的健康危害,而且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康复起来又不太容易,所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