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无糖食品到底适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别被商家忽悠了

2020-10-22 08:47:44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自己的血糖,都是在饮食上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这就让他们舍弃了很多的美食。很多糖尿病患者正是在饮食方面不节制,使得自己的血糖出现了很大的波动,血糖控制不好,健康也就没有了保障。市面上有非常多种类的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又想吃又害怕,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无糖食品到底适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

无糖食品到底适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呢?

其实无糖食品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商家的一种噱头,它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尤其是无节制的吃。我们可以观察一下无糖食品背后的成分表和配料表,有的无糖食品中的无糖只是无蔗糖,无蔗糖的食品和无糖其实是两个概念,无蔗糖指的是不添加蔗糖,但是它有可能添加白砂糖、葡萄糖或者麦芽糖,也是存在糖分的,因此他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来吃。

另外有一些食物虽然标准是无糖,但是它会添加很多增稠剂,增稠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主要是为了改善和增加食品的粘稠度。对于绝大多数的增稠剂而言,他们的基本化学组成是单糖以及单糖的衍生物,它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是不良好的成分,也是需要避免的成分。所以在选择有包装的食物的时候,要看配料表,看增稠剂的含量,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还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绝大多数的无糖食物他们的原材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也是一种潜在的威胁。比如说无糖糕点、无糖饼干等等这些无糖的食物,它们的原材料和人们日常生活中吃的米饭和面条没有区别,都是淀粉,也就是说都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会影响到餐后血糖,会让血糖控制出现一定的麻烦。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提高自己饮食上的生活质量?

1、保持食物多样性

很多糖尿病患者过的都是苦行僧般的生活,每天就只吃那几样东西,这样有生活质量才怪。其实有很多食物是适合糖尿病患者来吃的,得保证食物的多样化,这样吃起来才会开心一些。

2、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

现如今正是水果大批上市的季节,很多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吃,这样看着别人吃水果既有乐趣可言?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吃一些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就可以了,比如说草莓。只要在吃水果的时候,在量上把控住,同样能够享受水果的美味。

3、把握好总热量

糖尿病患者不是要求节食的,它是需要在总热量上加以控制即可,它和节食减肥是两码事。如果整天克扣自己的食量,吃的远远达不到该有的热量,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而且也会导致低血糖的情况发生。把握好总体的热量,然后平均分配到三餐,每顿饭既吃饱又不影响血糖,这样才是个为糖尿病患者应该看齐的标准,这样才会有生活质量可言。

市面上的绝大多数无糖食品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来吃的,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控制住自己。想要提高生活质量不吃无糖食品也是能够达到的,这就需要人们在饮食上多下功夫,既享受食物的美味,又不会影响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无糖食品

糖尿病患者如何面对无糖食品?

医生建议糖尿病人应以天然碳水化合物为主食,适量添加杂粮。理想的营养补充方式由均衡的自然食物供应,但如果不能经由这种方式摄取足够的营养,可……详细>>

无糖食品不无糖 糖尿病患者饮食常见误区需注意

许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在饮食上走极端,例如认为某些食物如主食、甜点、水果一定不可以吃,而某些食物可以改善血糖应该多吃,如所谓的“糖尿病无糖食……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随意吃无糖食品吗?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饮食应该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据此,无糖食品受到广大糖友的欢迎,走进市场,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蛋糕、无糖豆奶粉……详细>>

糖是糖尿病致命祸首 别过度相信无糖食品

随着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糖对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被大家认识到。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应运而生,还经常伴随着“更健康”“适合糖尿病人”“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