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盘点妊娠糖尿病的4大常见诱因,孕妇早知道早预防!

2020-08-12 08:53:12      

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让很多人在摄取食物时没有注意导致糖尿病发生,而在糖尿病的种类中有一项妊娠糖尿病是专属孕妇的妊娠疾病,说到妊娠糖尿病可能很多孕妇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向以血糖上升为特征的伤害性疾病,确实妊娠糖尿病发生后会给胎儿和孕妇带来影响,但很多孕妇不知道它发生是有原因的。

孕妇为什么会患上妊娠糖尿病?

1、身体需糖糖量增加

由于在怀孕后胎儿需要大量的能量供应才能发育,此时身体的葡萄糖会经常处于不足够的状态,葡萄糖不够会给身体发出指令,让孕妇在大量摄取糖份的状态下导致血糖上升。

2、激素影响

在孕期孕妇身体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都会持续上升,而这两种激素会对葡萄糖大量吸收并且刺激身体不断摄取吸收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

3、肾脏的排泄量增加

肾脏在正常运作时,血液会通过肾脏滤过,而在孕期滤过量会有所增加,导致肾小球滤过率也增加,但在这种情况下肾小管对糖的吸收并不会跟着增加,也就会让大量的糖从尿液中排出,此时进行尿糖监测会检测出尿糖高。

4、进食量过多

可能很多孕妇认为为了让胎儿吸取营养,需要大量补充高滋补食物,过多摄取会让身体能量堆积而引发肥胖,肥胖是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之一,体重不断上升,胰岛功能逐渐下降,葡萄糖不能被吸收利用进入血液中也就会有血糖上升现象。

孕期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在孕期控制饮食是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最主要步骤,由于孕期身体消耗量大容易饥饿,不断摄取食物会导致热量堆积,引发肥胖,进而引发妊娠糖尿病,所以控制饮食少食多餐并且饮食营养均衡才能避免热量脂肪摄取过多。而且孕期要定期监测血糖,定期监测能了解血糖情况,在进入糖尿病前期时能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妊娠糖尿病。

温馨提示

孕妇在孕期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尤其是各项指标,毕竟孕期身体抵抗力下降,激素上升,加上食物的摄取会让疾病趁虚而入,只有提高警惕做好预防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另外除了血糖,血压也要定期监测,才能避免妊娠高血压,高血压和糖尿病是会同时出现的疾病。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妊娠糖尿病你了解吗 几点危害早知道

在怀孕的期间,很多人也会遇到一些疾病的出现,所以说很多人就会遇到妊娠糖尿病这种情况,妊娠糖尿病本身就是非常危险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孕期缺乏运动会诱发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诱因

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比较慎重,不敢做动作幅度比较大的事情,就如运动。因为她们怕在运动时一不小心会伤到肚子的胎儿。但是她们不知道的是,在孕……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常见的误区

众所周知,妊娠糖尿病给准妈妈和宝宝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对于那些没有患者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在妊娠期间也要做好疾病的预防。下面就给大……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孕妇日常做到这4点,妊娠糖尿病会远离你!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有很多孕妇在孕期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过于懒惰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胎儿带来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