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如何避免糖尿病发展成脑卒中?做好5不4防!

2020-09-22 08:22:37      

糖尿病性心脑血管疾病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让患者最胆战心惊的,很多患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丢失宝贵生命,糖尿病患者患上脑卒中的风险极高,因此需做好防治工作。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脑卒中?

1、避免情绪不畅

大家都知道情绪可影响身体健康,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情绪波动大而诱发脑血管意外。因为情绪波动大时会使得大脑皮质和丘脑下部过度兴奋,刺激大量升糖激素分泌,特别是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素水平急剧升高,同时也会促使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这样会加强小动脉收缩,心跳速度明显加快,从而升高血压,血管薄弱部位易出现破裂,最终引起脑出血。

2、避免睡眠不足

长时间熬夜玩手机、打麻将、追电视剧或打牌等,再加上吸烟以及喝水不足,没有按时作息等会紊乱生物钟,促进脑血栓生成,最终诱发疾病。

3、避免饮食不节

很多脑卒中往往发生在暴饮暴食后,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大量吃太甜和油腻的食物,会使得血液快速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重要器官相对来说供血不足,从而导致血糖和血脂升高,增加血液粘稠度,易形成脑血栓。

4、避免不防天气变化

脑卒中往往发生在夏季,这和室内外温差太大有关。炎热夏季简直离不开空调,若从室外突然进入空调房中会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压,会引起脑血管病。另外夏季气压比较低,且气温高,再加上湿度大,易出现缺血性脑血管病。

5、不能不管其诱因

大部分糖尿病性脑卒中跟动脉硬化以及血压波动太大有关,如果没有正确用降糖或降压药、怀孕、身体太劳累、便秘和糖尿病伴有三高等,只要做好防范工作,就能避免出现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

6、防用力过猛

若用力过猛会使得韧带、肌肉及关节受伤害,同时损害五脏六腑。另外也会加快心跳速度,加强心脏的收缩力,增加耗氧量和心脏输出量,从而升高血压,导致脑卒中。

7、防用脑过度

过度用脑会增加大脑对血液和氧气需求量,加快各个器官代谢速度。另外也会使得大脑神经细胞过度亢奋,打破兴奋和抑制平衡性,最终引发脑卒中。

8、防吸烟酗酒

大量吸烟会使得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升高血液粘稠度,利于血栓因子生成。大量酗酒也会突然升高血压,易引起脑出血。

9、防改变体位过急

体位突然发生改变会紊乱脑部血液循环,大脑细胞得不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一旦缺血和缺氧会改变大脑血流动力,使得脑组织过度受到抑制或紊乱,轻则诱发短暂性脑出血,重则引起糖尿病性脑血管病。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糖尿病性脑卒中,最有效的方法是维持血糖稳定,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肥胖。定期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远离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易患心血管并发症?做好5点助你远离脑卒中!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由于长期的血糖不稳而让身体出现一些并发症,而其中心脑血管并发症时比较常见的。很多患者会因为心脑血管的病变而出现心……详细>>

确诊糖尿病前期一定会发展成糖尿病吗?不想后悔莫及,请做好3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终身控制的疾病,多种并发症的存在,让它成为了一个很被人害怕的疾病。得了糖尿病后,病情不管控制的有多……详细>>

糖尿病发展成糖尿病肾病的5大阶段,及时控制很关键!

糖尿病属于慢性终身疾病,一旦发现糖尿病,就要按时按量服药并调整饮食来控制糖尿病的发展。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真正给身体带来严重损伤的是……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如何避免发展成糖尿病

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近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明显增加。环境因素,尤其是饮食习惯不合理,是导致2型糖尿病患病人数骤增的重要原因。因……详细>>

糖尿病是如何发展的?6个阶段告诉你糖尿病的发展过程!

糖尿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般会经历6个阶段分别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前期人群、早期糖尿病、中期糖尿病、晚期糖尿病和终末期糖尿病,越早治疗效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