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8个症状说明糖尿病加重,若占了两个以上,需立马就医

2020-09-21 08:51:04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口渴、多食多尿、多饮以及身体消瘦,通过身体上的症状能反映出血糖高低以及病情严重程度,出现哪些症状时说明病情加重。

哪些症状说明糖尿病病情加重?

1、血糖波动大

不管是低血糖还是持续性高血糖,血糖波动给身体带来危害,远远超过这两个。若血糖居高不下或忽高忽低说明病情严重,发生并发症的风险也极高。

2、血糖不稳定或频繁出现低血糖

低血糖带来的危害跟高血糖相比过忧而不及,低血糖会使得患者短时间内发生意识障碍,昏迷,甚至危及生命。低血糖也会引起心脑血管意外,最常见的是脑卒中和心绞痛,甚至会发生心源性猝死。所以血糖波动过大,频繁出现低血糖,说明胰岛功能比较差。

3、有明显的胃肠道症状

伴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体内会有大量酮体聚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意识障碍以及腹部疼痛和头晕,呼吸时有烂苹果的味,这说明病情加重。

4、发生严重感染

糖尿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跟正常人相比发生感染的风险极高。感染又会加重高血糖,使得血糖控制变得更加困难,从而导致糖代谢更加紊乱,因此糖尿病病人三番五次发生感染,说明病情加重。

5、视力下降

持续性高血糖会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统称为糖尿病眼,其主要症状是看东西模糊、伴有飞蚊症,看东西时变形或有重影或眼前有黑点,这种情况下说明出现眼部并发症,需立马去医院做眼底检查。

6、手脚麻木和疼痛

持续性高血糖会引起周围神经发生病变,其主要症状是肢体麻木及疼痛,就如同有蚂蚁在身上爬行一般,也有部分患者感觉手脚套了东西一般,走路时如同踩着棉花,对冷热没有任何感觉,即使用针扎也不会感觉到疼痛,这说明病情加重。

7、尿液中有太多泡沫

当血浆渗透压降低时,会使得血管中大量水分向外渗出,患者脸和下肢有明显的浮肿,这说明发生病变,患者会有大量蛋白尿流出。另外肾脏病病时也会导致尿量减少或无尿,引起水钠潴留。若糖尿病患者尿液中有太多泡沫以及身体浮肿时,说明病情加重。

8、心悸、胸闷和心前区不适感

糖尿病病人感觉神经受到损害,一般出现急性心肌梗死以及心绞痛时,并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只是会出现胸闷气短,全身无力、心悸和头晕,一般活动后症状会有所加重。患者有以上症状时,不能忽略心脏问题。

温馨提示

若发现自己有以上症状,需立马去医院治疗,切不可耽误。糖尿病患者。需定期监测血糖,也不能忽略血压和血脂,在三伏天最容易出现低血糖,需调整好用药量,合理使用空调,避免做剧烈运动,保持情绪问题,避免情绪中暑。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病情加重的症状 糖尿病

哪些症状说明糖尿病加重?有这6个症状需立马就医!

糖尿病属于糖代谢紊乱疾病,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或胰岛功能受到损害等。虽然目前没有药物能彻底根治糖尿病,不过可通过口服降糖药或注射外源性胰岛……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病情加重了!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现在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主要症状就是三多一少,也就是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但是……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说明病情在加重了!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患上糖尿病的人变得越来越多,糖尿病是一种对人体伤害极大的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身体各个器官都有可能会受到损伤。如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身体出现这8种变化说明病情加重了,再不控制就晚了

糖尿病虽然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但是病情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若血糖长期控制不佳,出现较大的波动,就容易导致并发症出现,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详细>>

4个症状变化,说明糖尿病病情加重?一个也不能忽略!

广为人知,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神经、血管和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都无法幸免,不少患者因为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因此应严格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