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还吃重口味?这4种调料尽量别碰,小心血糖飙升

2020-09-21 08:53:00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除了按时的吃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以外,在饮食方面也需要比较严格的控制,才能把血糖控制在合理的状态。比起在饭店里吃饭,在家做饭更安全,也能做出最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饭菜。各位在为糖尿病患者烹饪饭菜的时候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调料都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以下这些调料尽量不要添加。

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吃哪些调料呢?

1、蚝油

蚝油这种调料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调料,放蚝油能够让菜更加的鲜美,很多人都有做菜的时候放蚝油的习惯。虽然蚝油这种调味料很常见,但是这种调味料原本就存在着盐,而这部分也是极易被糖尿病患者忽视的。如果原本已经放了盐,再放蚝油,就很容易让盐分超标,而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合太过于重口味食物的。糖尿病患者应该坚持清淡的饮食,如果日常生活中多吃了很多盐,不仅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增加得糖尿病并发症的几率,还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违背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的控制的初衷。

2、豆腐乳

臭豆腐和豆腐乳是很多人餐桌上常见的小吃,尤其是早餐的时候,配几个馒头或者小饼子,吃起来非常的美味。但是豆腐乳是经过发酵而成的食物,盐分非常的高,而且有的辣味的豆腐乳,还有很多辣椒,可以说是一种重口味的小吃了。虽然吃起来很是下饭,但是这种调味料尽量不要出现在餐桌上,如果经常吃,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非常的不利。除了豆腐乳以外,臭豆腐也是如此,也含有超标的盐分,不要买臭豆腐来吃。

3、花生酱

早餐如果选择全麦面包的话,很多人都会选择花生酱作为夹心来食用,但是这样做是不健康的,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应该尽量避免这种调味料走上餐桌。花生酱有甜的花生酱和咸的花生酱,甜的花生酱里面含有糖分,咸的花生酱含有过多的盐分,不管是什么味道的花生酱,都有非常高的脂肪含量。这种调料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来吃的,哪怕它吃起来再香也需要控制。

4、辣酱

其实各种各样的酱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适合的,尤其是辣椒酱。辣椒酱是老少皆宜的食物,尤其是现在夏天,很多人胃口都不好,用辣椒酱来刺激一下,就会让人吃得下饭。虽然这种食物很美味也很刺激,但是它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很容易导致肠胃方面的疾病。而且大多数的辣椒酱,会放糖和盐,可以看一下各种辣椒酱的成分表,大多都是如此。糖分和盐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是需要严格控制的,而辣椒酱中的这两种成分很容易被人忽视。

除了以上这4种调料以外,其他的酱类比方说甜面酱、豆瓣酱等等都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经常去吃。糖尿病患者还是应该坚持清淡的饮食,多吃一些天然的食物,少吃一些经过加工的酱类和其他的不健康的调料,一定要为糖尿病的治疗保驾护航,不要拖后腿。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这5种调料家里不能留!糖尿病人吃了血糖别想好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要特别的注意,不仅是食物,就连日常的一些调味品也要注意。可能有很多患者认为调味品每天吃不多,对血糖应该不……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这4种食物会导致血糖飙升,千万别碰!

糖尿病在这几年并不少见,生活中有很多人正受着糖尿病的困扰。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让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而糖尿病人想要稳定血糖,首先就要控……详细>>

糖尿病人别吃这7种主食了 它们会让你血糖飙升没商量!

大部分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能够满足人体对能量的需求,而且还能够减少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能够预防酮症。但是有些主食吃了之后……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8种食物最好不要碰,易引起血糖飙升!

糖尿病要严格控制饮食,合理的饮食对于控制血糖非常重要,某些食物会使血糖水平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一定要尽量避免这些食物。详细>>

注意:这5种油是糖尿病人最怕的,尽量远离!

在生活中,大家在烹饪的时候都需要使用药到油,而食用油有很多种,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食用各种油都没有问题,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有些油是不能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