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牢记4大原则,防止血糖升高!

2020-09-06 08:18:27      

糖尿病现在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饮食习惯的改变,高糖食物的大量摄入,就会导致血糖水平过高,长期下来就会出现糖尿病。一旦确诊了糖尿病,患者会对吃的食物十分忌口,有些会完全戒掉甜食,不碰水果,但是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水果在补充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纤维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吃水果要保持一些原则。

糖尿病吃水果的原则有哪些?

1、两餐间吃水果

水果当然可以每天都吃,不过时间要选对。饭前和饭后都不适合吃水果,容易造成血糖的进一步升高。因此要选择在两餐间吃水果,这样就不会造成血糖水平的大波动。也可以在运动后摄入少量的水果,因为运动会消耗血糖,即使少吃一些糖分高的水果也可以。

2、选含糖量少的水果

水果的种类丰富,有些水果的糖分很高,比如西瓜,糖尿病人一般不能吃,但是也有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可以补充营养,比如山楂、猕猴桃、柚子等。不过,由于有人体差异,不同的水果对每个人的影响结果也不相同,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先少量食用水果,再用血糖仪测血糖,血糖水平起伏不大的话可以加点量。

3、吃水果要有度

糖尿病病人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过量,不管是糖分高还是糖分低的水果,都不可以过度摄入,否则也会升高血糖。每天的水果摄入量控制在100克-200克左右,并且最好的办法是分多次食用。同时,主食的量就需要减一点,避免血糖升高。

4、血糖先控制好

血糖是反映糖尿病控制的最好指标。水果的摄入都要在血糖控制好的情况下。可以买一个方便检测的血糖仪,随时可以测出血糖的水平。空腹血糖要小于或等于7mmol/L,随机血糖要小于或等于10mmol/L。对于血糖过高的人,一定要及时的管住嘴,用药遵医嘱。

温馨提示

糖尿病是一个长期需要控制血糖的疾病,难以根治。因此预防糖尿病是最根本的,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但是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血糖控制好,也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降糖药要按时定量吃,水果也可以补充,运动要常做,主食的量也要控制。当然保持良好的心情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水果 糖尿病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必须遵循这5大原则!

大多数人觉得糖尿病人吃水果都是犯了大忌,因为大家都觉水果中的糖含量成分过高,对患者的血糖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其实水果中除了糖分还含有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人不可以吃甜水果?吃水果要注意这4个方面

糖尿病患者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吃东西,在饮食方面会有比较多的限制。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的比较稳定,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的,……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 但要注意这3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经常吃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还有一些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在平时容易因为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而导……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吃水果牢记这3点,养生又稳血糖!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也需要在饮食中加以控制,很多糖尿病人都走入了一种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身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这种严格甚……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怎么吃水果才放心?要牢记这4点!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很多禁忌,若吃含糖量过高的食物,会引起血糖快速升高,容易引起并发症。春天各种水果纷纷上市,但这让糖尿病患者却望而止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