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晚餐后血糖总是波动不稳?吃晚餐时,有没有犯这5个大错?

2020-10-09 08:05:20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自身的血糖控制好,不要出现太大的波动,这也是预防并发症的要点。餐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关注的一组血糖数值,有些糖尿病患者会发现自己晚饭以后的餐后血糖总是会有很大的波动,其实和不正确的吃晚餐的方式有关,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有哪些不正确的吃晚餐的方式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呢?

1、晚餐吃的太晚了

晚餐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餐,最重要的是在合适的时间段吃,最好安排在晚上5:30~7:00之间。如果超过了八点,甚至到九十点钟再吃晚餐,就属于过晚的范畴了。晚餐吃的太晚,睡觉的时候食物还没有消化完全,既会影响到消化功能,又会影响到胰岛的功能发挥,血糖就会出现波动的情况。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科学的时间段吃晚餐,千万不要吃得太晚,哪怕工作过于忙,也要抽空把饭吃了,按时吃饭对于控制血糖有好处。

2、晚餐吃的太油了

很多人他们的一日三餐是不合理的,早饭和午饭饭都是随便凑合,晚上吃一顿好的,而且他们认为的好的就是油腻的、丰盛的食物。晚上吃这些食物,不仅会让糖尿病患者变得肥胖,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也会增加患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晚餐还是尽量吃得清淡一些,这是糖尿病患者必须坚持做到的事。如果实在是想吃油腻的食物,可以把它放在午餐中吃,但是需要注意不要过量。

3、晚饭吃的太饱了

餐后血糖之所以升高,其实和吃饭吃的太多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白天没有时间,或者没有心情好好的吃饭,到了晚上回到家中吃一顿非常好的食物,不自觉的就会吃多了,这其实会影响餐后血糖。吃晚餐的时候也要讲究控制,最好控制在七分饱八分饱是比较合适的程度,不管食物多么好吃,也要自己心里有一念之规,到达量了就要放下筷子。

4、晚饭喝酒喝的太多了

就糖尿病患者健康需要来讲,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合饮酒的,首先酒精的热量很高,一杯酒的热量就是好几碗米饭的热量。几杯酒下去,整体的热量就超标了,餐后血糖就会升高。另外如果空腹饮酒的话,还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是比较危险的,甚至会导致休克。不管怎样都要控制好自己对于酒的热爱,可以小酌几杯,但是一周只能一次,过量饮酒就想也不要想了,除非你不想控制血糖,除非你想得并发症。

5、一边吃一边做别的

一家人白天都忙于工作,用晚餐的时间来聊聊天,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或者一边吃饭一边做别的事,很容易不自觉的就吃多了。如果想要克服这种习惯带来的不良影响,可以提前就把自己能吃的量分好,把分好的食物吃下,不要再吃别的就行。但是就健康来讲,一边吃饭一边做别的事是不应该做的,尽量克服。

糖尿病患者如果晚餐后的餐后血糖一直比较高或者一直起伏很大,就一定要找寻背后的原因。以上这些不正确的用餐习惯是会影响到糖尿病餐后血糖控制的,大家可以对照一下看自己有没有。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后血糖不稳的原因 餐后血糖不稳定 晚餐

消化不良会影响到餐后血糖吗?餐后血糖不稳定是什么原因?

餐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一项血糖指数,可以通过餐后血糖来看自己近阶段以来血糖的控制情况。餐后血糖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有时会导致餐后血……详细>>

积极治疗还是血糖不稳定?快看看有没有犯这5大错误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控制血糖,血糖如果出现很大的波动,糖尿病并……详细>>

血糖经常不稳与饮食有关?可能你犯了这5个错!

大多数糖尿病人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防止血糖影响身体而引出并发症,但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后,总是让血糖不能够稳定,让他们……详细>>

餐后血糖总是居高不下?这4种食物要按顺序吃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重视空腹血糖数值,还要重视其餐后血糖数值,因为餐后血糖也能够体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如果餐后血糖一直居高不下,这种高血……详细>>

餐后总是血糖高?糖尿病患者注意,是不是犯了这5个错?

餐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检测的一个血糖指数,很多患者只重视空腹血糖,而不重视餐后血糖,是不对的。有的糖尿病患者就存在空腹血糖正常,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