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如何安排饮食?这8个饮食原则正适合你!

2020-11-25 08:33:38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犯了愁,吃的少,又担心营养不良引起低血糖。吃的多,又害怕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其实只要糖尿病患者掌握以下几个饮食原则,就能轻轻松松稳定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

1、按需摄入主食

谷物是主要的食物来源,影响患者对能量摄入和餐后血糖控制。需根据患者的生理和营养状况、每天的体力活动、胰岛功能和血糖控制水平、用药的情况等多方面来制定合适的饮食方案。

2、顿顿有新鲜蔬菜

摄入蔬菜和水果的量影响2型糖尿病病人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蔬菜能量密度低,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多吃蔬菜能降低血糖生成指数,利于血糖控制。不过要掌握正确的烹调方法,不能放太多烹调油。成年人每天蔬菜摄入量不能少于500克,强烈推荐绿色蔬菜,如菠菜西兰花和芹菜等,能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和甘油三酯含量。

3、杂豆类和全谷物需占到主食的30%

做饭时可以加入适量全谷物和杂豆类,能降低餐后两小时血糖和空腹血糖,能有效控制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帮助控制体重。

4、水果安排在两餐之间

低能量水果能有效降低患者餐后血糖、空腹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这主要跟含有的抗氧化营养素关系密切。糖友需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柚子和樱桃等,吃水果时间安排在两餐间或运动前后,一定控制量,不能吃太多。

5、少吃加工肉类食品

吃太多加工肉类如熏烤腌制和烟熏食物等会增加患上2型糖尿病风险。少吃动物肥肉,其中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易引起身体肥胖,不妨以鱼肉和禽肉来替代。

6、吃饭时细嚼慢咽

经过研究发现,人们吃饭时咀嚼次数可影响血糖生成指数,通过细嚼慢咽能促进含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饭后15分钟内血糖会快速升高,然后血糖慢慢平稳。另外细嚼慢咽也能减少进食量,让人们提前感受饱腹,从而降低饥饿感。

7、调整进餐顺序

糖尿病患者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这种进餐顺序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同时长期坚持也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和餐后血糖。

8、多喝水

平时要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特别是在炎热夏季,能有效降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清蛋白,减少并发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另外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能避免餐后血糖波动,预防餐后高血糖或低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每天摄入20克以上大豆或豆制品,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甘油三酯以及总胆固醇含量。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能超过30克,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每天喝杯低脂低糖的酸牛奶,因为酸奶经过发酵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友饮食原则 糖尿病

糖尿病要如何饮食控制血糖?应掌握这4个饮食原则!

糖尿病病情发作最常见的诱因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造成的,为了维护人体健康,稳定血糖水平,预防糖尿病,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具……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5个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并发症,患者可出现蛋白尿、水钠潴留、身体水肿和氮质血症,甚至会发展成肾功能衰竭,那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最大程度保……详细>>

老年人控糖如何安排饮食?避免7个禁忌

糖尿病吃什么好呢?糖尿病的饮食最主要的就是控糖,因为饮食不当是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所以一定不可小视饮食控糖。在这里,为糖友介绍一下日常……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重视这6个饮食原则,血糖稳稳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饮食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可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在悄然提高。这是由于糖尿病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因此要想平稳血糖的话,……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控制饮食,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不当的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