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8种疾病跟糖尿病有关,万万不能忽略这几种疾病!

2020-10-28 08:20:39      

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发生紊乱,患者需终身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降低患上并发症风险。糖尿病并不是独立疾病,会逐渐侵蚀身体,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损伤。

哪些疾病跟糖尿病有关?

1、神经病变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神经病变,这是常见的并发症,刚开始并没有明显症状,或只是手脚轻微刺痛和麻木,随着病情发展会引起身体疼痛、消化异常以及身体虚弱,因为高血糖会影响控制胃肠道的神经。

2、肾衰竭

随着病情发展,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肾脏中过滤血液的微小结构变厚且留下疤痕。一般确诊糖尿病时,已经有蛋白质泄露到尿液中,需警惕糖尿病肾病。若血糖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发展成肾衰竭,最后只能通过透析和肾移植的方式来维持生命。

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严重的睡眠障碍,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喉咙肌肉出现间歇性放松且阻塞气道,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伴有此症状,特别是脖子粗和肥胖的人,其典型症状是打呼噜,若没有及时治疗会使得病情恶化。

4、视力问题

持续性高血糖会对眼睛中脆弱的血管带来损伤,损害眼睛后方的光敏组织,从而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增加失明风险。

5、皮肤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多种皮肤病,如受到细菌、真菌感染以及肌肤瘙痒,尤其是酵母菌感染。也有部分患者皮肤感染跟身体肥胖有关,皮肤褶皱间潮湿部位正适合细菌真菌滋生,最常见的是念珠菌。此外,某些降糖药物也增加生殖部位受到真菌感染风险,促进尿液中葡萄糖排泄,为细菌和真菌繁殖提供生存环境。

6、听力丧失

虽然上年纪后人们听力会下降,不过糖尿病患者听力受损的可能性比正常人高达两倍以上,因为高血糖会损害内耳的神经和小血管。患者需积极控制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才能维持血糖稳定,避免损伤听力。

7、性功能障碍

多种因素可引起性功能障碍,如睾酮含量降低以及心理因素。很多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睾酮含量低,特别是身体肥胖的人。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血管和阴茎神经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勃起功能障碍。此外,糖尿病中老年女性也易出现性生活方面的问题,因为神经损伤会降低阴道润滑功能,影响性快感获取。

8、牙龈疾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病,牙龈和牙齿周围骨头受到感染会引起牙齿脱落以及咀嚼疼痛,是因为血糖升高改变组织中胶原蛋白所导致的。患有牙龈炎或深部脓肿时可升高血糖,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因此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刷牙后坚持用牙线清洁牙缝。

温馨提示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关键的是控制血糖稳定,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调整好用药量,不能突然停药或换药。合理安排饮食,远离高脂肪和高糖食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跟糖尿病有关的疾病 糖尿病

哪些疾病和糖尿病有关?不能忽略这8种疾病!

只要糖尿病患者血糖一直维持稳定状态,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伤害。但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逐渐侵蚀身体重要器官,影响身体每一个系统,从而带……详细>>

糖尿病究竟跟哪些因素有关 糖尿病是否跟吃糖有关

目前,全世界对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和机制还没有完全弄清。一般认为糖尿病是由体质因素、病毒因素、自身免疫、饮食因素、不良情绪等造成体内胰岛素缺……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7种疾病与糖尿病有关,赶快治疗!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首要做的是控制好血糖,避免血糖波动过大,而对身体重要器官带来损伤,甚至会危及生命。详细>>

糖尿病病人手麻脚麻是怎么回事?不能忽略这5种疾病!

持续性高血糖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肾病等。一旦患者有四肢麻木和疼痛感,说明糖尿病性神经……详细>>

糖友患癌风险高3倍?6种疾病与糖尿病关系密切!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病程越长,各系统受损伤的风险就越高,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神经病变、肾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等。但你知道吗,糖尿病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