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如何检查?这4种检查不可少!

2020-07-24 08:38:29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糖尿病发展而来的一种严重性眼底病症,不仅会造成患者的视力出现损伤,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失明症状,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那么关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检查方式有哪些呢?下面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检查方式有哪些呢?

1、散瞳眼底检查

这种方式是确定患者眼部是否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最简单方法之一,通常散瞳能增加医生检查患者眼底的范围,减少出现可能的遗漏地区。患者在检查时,首先在眼部滴入一滴散瞳药水,然后等待30分钟左右瞳孔方法,这时就可以使用眼底镜对患者的眼底进行详细检查。通常糖尿病患者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检查一次眼底,从而观察是否出现视网膜病变,能做好及时的预防控制,对于血糖不稳定的患者,最好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2、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在进行散瞳眼底检查后,如果发现可能存在视网膜病变的情况,这时就需要进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其首先准备荧光素钠在患者的手臂上进行注射,然后再进行眼底造影,这种方式能直接让医生详细了解患者眼底血管的变化情况,因为人的肉眼不能直接发现眼部某些血管细小的变化,但是在仪器的帮助下,能直接观察患者眼底血管是否因视网膜病变而出现异常,从而决定这是否需要接受下一步的检查或治疗。这种方式虽然十分明显,但是不适合过敏体质、心功能不全的患者。

3、B超检查

这种检测方式主要针对病情较为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比如出现玻璃体出血、白内障等情况,不能通过散瞳眼底检查、荧光血管造影等方式进行准确评估时,就要通过超声波进行检测。B超检查能直接查看患者的眼底是否出现新生血管、视网膜脱离等情况,对后续治疗其中决定性作用。

4、学相关断层扫描检查

主要适合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造成视力下降明显、但眼底的情况看起来较为正常的患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检测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这种疾病是关乎患者眼部视力的正常,如果不能及时对其进行控制与治疗,就会引起严重的不可逆转的后果,所以无论是哪种检测结果,都最好在咨询医生后再做打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对症治疗有6种方法!

糖尿病属于临床上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如果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还会出现并发症,比较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应早防早治 专家:每年至少检查1次眼底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然而尚有许多病人缺乏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认识,往往是眼睛出现问题才发现患上糖尿病。还有不少糖尿病人直到眼睛出现问题才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