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足不注意有截肢风险?教你4招自测是否得了糖尿病足

2020-10-10 08:18:01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就是自己得了并发症,尤其是较为严重的那几种并发症。大约有15%的糖尿病患者会患上糖尿病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和治疗,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会截肢,甚至会出现死亡的结果。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学会糖尿病足的自测方法,不只是观察自己脚上有口子这么简单。

糖尿病患者怎样自我检测是否得了糖尿病足呢?

1、观察外观

想要自我检测,是否有可能得了糖尿病足,就得先观察一下自己双脚的外观,看有没有糖尿病足的临床表现。比如说看自己的双脚是否变形,是否出现了溃疡,是否出现了坏疽。可以每天晚上洗完脚以后,仔细的观察,不要放过脚趾缝,出现异常状况,要及时的前往医院检查和治疗,不要认为脚上一个小伤口没有关系,自己处理就行了,脚上的小伤口往往会导致大的严重的后果。

2、看是否出现足背动脉闭塞

摸自己手腕处会感到脉搏的跳动,及时摸一下自己的足被,仔细感受一下,也是会有脉搏跳动的。糖尿病患者想要自我检测是否得了糖尿病足,就得看是否出现了足肺动脉闭塞,可以把手指放在足背部的大血管上,看是否有跳动的脉搏。如果脉搏比较明显就说明一切安好,如果脉搏比较微弱,就得引起十二万分警惕了。

3、看对温度的感知

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周围神经或者血管病变的时候,对于温度的感知也会下降,所以可以从这方面入手来自我检测。可以准备好两个洗脚盆,一个盆里放比较凉的水,另一个盆里放较为热的水,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热水不要太热,不然会烫伤双脚。先把双脚放进凉水盆里,然后再把双脚放进热水盆里,看看是否能够感知水的凉热,如果感知不了或者区分起来很是麻烦,就说明对温度感是迟钝的,有可能出现了神经或血管病变。在这里多说一句,糖尿病患者在洗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水温的把握,不要用手去试水温,最好能够用水温计去试水温。

4、看皮肤的感觉

有的时候糖尿病患者会感觉上就很是麻木,其实这种信号是不太好的。如果要做糖尿病足的自我检测,可以看一下皮肤的感觉是否像以前那样敏感和灵敏。可以准备一根尼龙丝,戳双脚的皮肤,如果尼龙丝没有弯就感觉到了,就说明感觉没有减退,如果尼龙丝到了弯的程度也感觉不到,就说明可能太过于麻木了,皮肤的感觉在衰退。另外也可以闭上眼睛,让人用手指轻轻的戳脚趾,如果闭上眼睛感觉不到这一行为,就说明比较危险。如果闭上眼睛以后,能够感觉别人的手指在戳自己的脚趾,就说明问题不大。

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自我检测糖尿病足的几个方法,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对于双脚的健康能够上点心。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双脚的保护,不要让双脚受伤,从而给糖尿病足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如何自测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怎么办?

如果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正确或者及时的治疗,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其危害并发症之一,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截肢。详细>>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真的要截肢吗?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可能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以为自己只要降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有其他危害……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