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得了糖尿病越来越瘦?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20-07-08 07:25:38      

大家都知道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病人的典型症状,“三多一少”中的“三多”,是指多尿、多饮、多食;“一少”是指体重的减少,在于普通人同样的饮食下,糖尿病患者却会体重减少,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是否是有更坏的影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为什么糖尿病人会逐渐消瘦呢?

1、胰岛素分泌不足

首先要了解糖尿病的病因,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功能逐渐减退、胰岛素抵抗和胰岛分泌胰岛素不足等原因引起的疾病,会出现一系列病症,比如代谢紊乱。人一天的活动是需要消耗糖类的,身体机能才能正常运行,但是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分泌的胰岛素不足,身体不能充分的有效的分解葡萄糖,但是为了得到缺失的葡萄糖,只能选择消耗脂肪、蛋白质来补充。不断的消耗肌肉和脂肪,而因为消耗了肌肉使身体水分产生了丢失,患者的体重就会减少,从而会逐渐消瘦。

2、血糖控制不佳

当血糖控制不佳时,大量葡萄糖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本来就缺失葡萄糖,更会加重消瘦。情况严重的患者,在外观上可能会有很明显的差异,掉十几斤都是有可能。所以,对于糖尿患者的情况来讲来,身体的逐渐消瘦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体内血糖控制不平衡,没有达到一个健康的标准。如果想改善的话,应该听医生的话,控制饮食加强锻炼来保持相应血糖稳定。

3、药物的作用

某些药物治疗药物也是罪魁祸首,有着影响患者体重的可能性,让被治疗的患者出现日渐消瘦的现象。或者在得糖尿病的同时也患有其他的慢性病,在药物的配合治疗中会产生消瘦的原因,比如恶性肿瘤等消耗性疾病时,也是引起糖尿病患者体重下降的原因。

4、太过严格的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是需要控制饮食的,不能吃的东西也有很多,同样控制饮食过于严格,吃的主食太过少,不能满足日常所需要的能量,机体为了获取能量消耗脂肪也是引起消瘦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应该适当控制饮食,所谓适当是要满足每天消耗的能量的情况下不多食。其次坚持有氧运动,并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应用降糖药物,血糖控制平衡了,患者的体重不会一直瘦下去,保持健康的状态。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人的血糖总是波动?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血糖一直出现波动的情况,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引发糖尿病多种并发症。有些人就是降糖药也……详细>>

糖尿病人越来越瘦?有可能是这5种疾病导致!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会出现身体消瘦的症状,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治疗后身体消瘦的症状就会得到缓解,但是有一些糖尿病人反映自己……详细>>

患上糖尿病之后为什么会越来越瘦?适度消瘦有哪些好处?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食欲会增大,而且食量会增多,按理来说吃得多就会更加肥胖,但是很多人尽管吃很多却变得越来越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详细>>

糖尿病为什么会越来越消瘦? 是哪些因素导致的?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泌尿科疾病,一旦患上就会伴随着很多的并发症,且此病为终身疾病,只能缓解病情恶化,一般很难治愈。当患者有患上糖尿病的征兆时……详细>>

糖尿病人越来越瘦怎么办?教你怎么正确应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发生会让患者出现消瘦的现象,不过只要及时采取控制血糖措施就可以让血糖稳定,也能阻止自己再度消瘦。但是在生活中有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