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合并痛风要注意饮食,7个饮食小技巧送给你!

2020-07-07 07:25:18      

糖尿病合并痛风在临床上比较常见,都属于代谢性疾病的一种,在确诊之后必须要进行治疗。糖尿病合并痛风者的治疗与饮食和行为习惯息息相关。在治疗过程中必须要遵循一组保持良好的饮食和行为习惯,牢记相关的注意事项。

那么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胆固醇会影响机体的血糖和尿酸的代谢,会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生痛风的几率,所以必须在日常饮食中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少吃蛋黄、蟹黄、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的食物。另外还需要在饮食上摄取足够的维生素,能够减少肠道中胆固醇的吸收。

2、减少嘌呤类食物的摄入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必须要减少嘌呤类食物的摄入,防止痛风发生。当摄取较多嘌呤食物时血液中尿酸含量增高,就容易引起痛风。

3、在日常饮食中要少糖少盐

在做饭过程中要适当控制糖分和盐分的摄入。减少糖分吸收,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还能够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另外低盐低脂饮食能够降低糖尿病患者发生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4、多摄入维生素

维生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维生素的种类多种多样,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对于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患者尤其要增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摄入,能够控制病情。

5、增加五谷杂粮的摄入量

五谷杂粮中含有充足的膳食纤维,既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还能够减轻肠道的负担,促进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控制患者血糖。

6、多喝水

不仅是糖尿病患者,正常人也需要多喝水,能够增加排尿量,促进机体内有毒物质的排出。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增加饮水量能够促进尿酸的排出,能够降低血液中尿酸的浓度,防止痛风反复发作。

7、戒烟戒酒

烟酒中含有大量的有害成分,长期吸烟饮酒还会增加致癌风险,不利于尿酸代谢,所以对于有吸烟饮酒习惯者必须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戒烟戒酒。

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在出现临床症状时,必须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减轻症状,防止并发症发生。在疾病治疗期间要遵循医嘱服用药物,不能自行更换药物。另外在治疗之后还需要定期复查,帮助临床医生准确判断病情的恢复程度。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注意事项 痛风 糖尿病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合并痛风 痛风糖尿病少喝火锅汤

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发现,痛风病史与以后 2 型糖尿病发生独立相关,这种相关性在女性患者中尤为明显。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患者尿糖增高会直接引……详细>>

痛风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痛风怎么办

研究发现,痛风和糖尿病是两个关联性非常大疾病,可以先患有痛风继而引发糖尿病,也可以先患有糖尿病继而引发痛风。那么哪些痛风患者更应注意糖尿……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治疗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常见病。痛风、肥胖、糖尿病三者的关系非常密切,痛风多见于肥胖及糖……详细>>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多样化 应牢记3个饮食小技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至关重要的,错误的饮食会导致血糖波动过大,从而威胁到了生命健康,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因为饮食而……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怎么吃?

2型糖尿病与痛风的病因都与患者的饮食不合理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控制、选择、调节、平衡患者的饮食是防治这些疾病的重要措施。糖尿病合并痛风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