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足有致残致死的风险?医生建议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来预防!

2021-02-26 08:35:42      

糖尿病这种疾病是没法根治的,只能通过降糖药物或者胰岛素来进行治疗,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控制和保养,让血糖稳定在合理的范围,将病情控制住。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产生很多并发症,糖尿病足就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甚至会有致死致残的后果。预防糖尿病足应该尽早开始,做到未雨绸缪才能在风险来临前全身而退。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发生呢?

1、万变不离其宗,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首先就要把血糖控制好,这是必须要做到的前提条件。各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学习糖尿病并发症的相关知识,知道糖尿病足如何预防,做好知识储备才能不慌不忙。要定期的检测血糖,如果血糖出现波动,并且没有办法通过药物或者胰岛素来进行控制,并且恢复如常的话,就要去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2、袜子和鞋子选择得用心

糖尿病患者的双脚最先接触的就是袜子和鞋子,所以在选择上要用心。鞋子一定要选择透气的合脚的鞋,穿着不合脚的鞋子会容易把脚磨破,导致风险出现。尽量不要选择不好穿的高跟鞋,在健康面前,美丽不值一提。除了鞋子要选好以外,袜子也要选好,尽量选择纯棉透气的,每天都要更换,要洗完了以后完全晾干再穿。

3、在哪都不要光着脚走路

现在天气已经越来越热了,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家为了能够凉快一些,不穿鞋到处走路。这种行为导致的后果有可能比较严重,因为在光脚行走的过程中,如果不小心被什么东西硌到或者被什么东西划伤,就会出现伤口,就容易导致糖尿病足出现。不管什么时候都不应该光着脚走路,而且还要避免光着脚穿鞋,光脚穿鞋虽然凉快,但是也有风险。

4、泡脚也不能随便泡

泡脚的养生功效自然不必多说,是很多懂养生的人每天都必须做的事。但是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就应该小心谨慎一些了,毕竟泡脚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比较危险的一件事。在危险的主要因素就是水温,随着病情的发展,糖尿病患者可能对温度感知已经不是太敏感了,如果摸着感觉不热,实际比较热,用这样的水洗脚就容易把脚烫伤。最好能够在家中备一个水温计,宁愿麻烦一些也不要让自己处于危险当中。

5、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仔仔细细的把脚检查一下

有的时候脚部会出现一些细小的伤口或者裂痕,自己感知不到,如果再不自己检查,这些伤口就容易溃烂,也就像糖尿病足方向奔去。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洗完脚以后仔细地擦干,然后就应该做自我检查了,里里外外包括脚趾缝之间都要检查,出现异常状况要去医院让医生处理。

预防糖尿病足需要注意很多生活的细节,这些细节都不需要耗费多少力气,只是养成没有养成这种习惯的区别。希望各位糖友能够认识到糖尿病足这种疾病的危险性,不要等到要截肢了或者有死亡威胁了再后悔。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来预防!

糖尿病的患者在血糖控制不良时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足,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截肢。糖尿病足不仅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影响,还……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糖尿病足到底有多可怕?不要慌,做好5大保健措施可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很多人对于糖尿病非常的熟悉,但是对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就不太了解了。糖尿病有非常多种类的并发症,严重……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该做好什么?

糖尿病人如果罹患脚气就可能引起糖尿病足,所以广大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因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存在血管病变与神经病变,而足部皮肤的小破损或癣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