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关于糖尿病的7大谣言,帮你一一击破它!

2020-07-04 06:26:52      

糖尿病在临床上十分常见,但是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在确诊之后都对糖尿病了解甚少。甚至有很多人都会相信网上有关糖尿病的各种谣言。只有准确的了解疾病才能够更好的治疗疾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有关糖尿病的谣言都有哪些呢?

1、吃糖太多就会得糖尿病

吃糖太多与糖尿病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就像很多肺癌的患者与抽烟也并没有联系一样。吃糖太多只能增加患有糖尿病的概率,而并不是说吃糖太多一定就会得糖尿病。

2、糖尿病一定会遗传

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糖尿病都会遗传,糖尿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糖尿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影响葡萄糖代谢,很多糖尿病是后天饮食、环境和疾病因素造成的。

3、糖尿病不能吃大米

糖尿病的患者为了控制血糖,尽量少吃淀粉类的食物,但是却有很多人理解为糖尿病的患者不能吃大米。其实糖尿病的患者是能吃大米的,要少食多餐控制总量即可。

4、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糖尿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血糖增高,由于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所以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不能吃水果,其实水果中含有很多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控制水果摄入量,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是能够吃水果的。

5、只要将血糖控制好,糖尿病就没事

很多糖尿病的患者都认为只要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糖尿病就不会严重,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很多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血糖升高之外还会出现其他的并发症,不仅要控制血糖,还要控制并发症发生。

6、年轻人不可能得糖尿病

任何人都是有可能患有糖尿病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年轻患者饮食结构不均衡,运动量较少加强,工作压力较大,很容易导致糖尿病发生。

7、注射胰岛素会成瘾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除了降糖药物之外,最根本的就是要注射胰岛素治疗,但是很多人认为胰岛素注射之后会产生依赖,一旦停止就会导致血糖增高。其实胰岛素属于人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并不会产生依赖。

详细掌握糖尿病的误区,就能够控制糖尿病病情进展,通过生活饮食调理药物治疗,是能够将血糖控制的,不会影响患者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早发现适当处理糖尿病人同样也能过上健康长寿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认知误区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胖子才会患糖尿病?盘点关于糖尿病的7个误区!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很大改变,结果使得糖尿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分……详细>>

吃糖太多就会得糖尿病?关于糖尿病的几个谣言千万不要轻信

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糖尿病这三个字也听得比较多。得了糖尿病之后需要终生的治疗,所以很多人对于糖尿病也是较为……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3大心理误区 一定要避免!

很多人都认为在查出糖尿病后只要服用药物就可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稳定,却不知道糖尿病人想要控制自己的血糖,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要从各方面帮助配……详细>>

注射胰岛素会成瘾?糖尿病不能吃水果?一一帮你破除谣言!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即使年轻人也无法幸免。糖尿病发生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运动脱离不了干系。虽然不少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关于糖尿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重心应该放在控制血糖上,血糖控制不稳定就容易出现并发症,生活质量下降是其一,对健康产生的严重损害是其二,都会打破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