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遵循这7大法则,血糖会很听话!

2020-07-05 04:23:37      

为了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要对患者的血糖进行良好的控制,保持在正常水平,除了药物控制血糖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其他方方面面都可以控制患者的血糖。

那么控制血糖的法则都有哪些呢?

1、一次性少吃点,可少食多餐

糖尿病患者可以将一日三餐分为4~6次,防止一次摄入食物过多,导致血糖增高。少食多餐能够促进血糖在体内的消耗,减缓糖代谢的过程。同时少食多餐还能够避免患者出现饥饿感,避免胰岛素大量释放,能够减小低血糖的风险。

2、主食中可以加一些豆类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中可以适当的加一些豆制品,稳定血糖。豆制品中含有膳食纤维,消化慢,在给患者带来饱腹感的同时,不会影响患者的血糖水平,还可以延缓食物的消化吸收速度,降低主食的升糖指数。

3、晚餐可以多吃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不仅能够增加饱腹感,还能提供人体所必须的营养成分。糖尿病患者可以在晚餐时多吃一些蔬菜,主要包括油菜、生菜、白菜等,需要保证每日摄入蔬菜的量为300~500克。

4、每天进行适当的锻炼

糖尿病的患者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每次锻炼肌肉10分钟左右有助于降糖,改善血液循环。

5、不错过任何一顿饭

当机体处于饥饿状态时血糖下降较快,身体会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使血糖回升。所以说要稳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必须要保证机体时刻处于饱腹感,规律性进餐少量多餐。

6、可以适当的看一些娱乐节目

无论任何疾病都需要保持心情的愉悦,当机体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焦虑状态时,身体的各部位都会出现功能障碍,尤其是对心脑肾的损伤更为严重,保持愉悦的心情,既能够放松神经,还能够保持血糖的平稳。

7、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在每晚11点左右入睡比较合适,必须要保证每天7~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能够降低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控制血糖。

遵循糖尿病的各种护理方法控制血糖,就能够提高糖尿病患者的工作效率,挽救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能够减轻患者和家庭的生活负担。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夏季血糖易波动?做好这7件事,血糖很听话!

在夏季气温炎热,空调房出入易让各种慢性疾病发病,其中包括糖尿病。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在夏季如果没有做好措施易让血糖不稳,并且导致并发症,因……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做好这5个保健措施,血糖乖乖听话!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控制血糖最为重要的事,把血糖控制平稳了,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才能慢点到来。但是现如今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宅在家里,没有办法……详细>>

想要血糖理想 青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不管是任何时期的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最主要的做好对血糖的控制。对于一些青……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第一反应就是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选择,却不知不知道除了使用药物外,患者还需要在日常注意……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控制饮食?牢记这5个饮食原则,血糖很听话!

糖尿病的发生几率除了与遗传有关,与饮食也有密切的关系,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的使用降糖药物之外,还要在饮食方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