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9个症状说明糖尿病神经病变来临,及时发现是关键!

2020-08-14 08:32:43      

糖尿病神经病变发展比较缓慢,往往被患者所忽视,错失诊断和最佳的治疗时间。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心脏、眼睛、肠道及胃部带来不同程度伤害,特别是有以下几个症状时需警惕糖尿病神经病变,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糖尿病神经病变有哪些症状?

1、腹泻和便秘

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会影响肠道蠕动,使得分泌功能发生异常,从而引起便秘和腹泻,特别是夜间下半段腹泻和便秘最为明显。另外患者腹泻和便秘会交替出现。

2、腹胀、打嗝和食欲不振

糖尿病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是因为自主神经受到损伤所引起的胃轻瘫。也有部分患者可出现腹泻症状,如电解质发生紊乱、严重的脱水以及营养不良。

3、出汗或多汗

长时间血糖紊乱会激活氧化应激过程,对自主神经带来损伤,自主神经控制汗腺分泌异常,从而使得汗腺分泌异常,导致患者出现多汗和低汗,即使在静止状态下也会大汗淋漓,出现此问题时需警惕神经系统异常。

4、不能忍受的皮肤瘙痒

自主神经受到损害后,汗腺分泌会有所减少。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使得皮肤和黏膜慢性脱水、缺氧以及营养不良,也会让皮肤表面变得干燥,降低皮肤抵抗力,从而导致顽固性的皮肤瘙痒。在皮肤上根本不会有丘疹和风团变化,但有明显的瘙痒,几乎身体每个部位都会有瘙痒且瘙痒难以忍受。

5、排尿困难和勃起功能障碍

自主神经损伤可累及泌尿生殖系统,导致排尿异常,出现尿失禁或尿潴留且易发生泌尿道感染。女性常常出现月经紊乱,男性可伴有勃起功能障碍。

6、头晕心慌

心脏自主神经发生病变时可紊乱心脏功能,静止状态时心跳速度加快,有时夜间心率减慢并不是很明显。运动时心率没有加快,导致运动时供血不足,患者常常出现胸闷气短、低血压、心慌和头晕等。另外长期血糖发生紊乱会使得心脏冠状动脉缺血,引起没有疼痛性的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其主要症状是胸闷胸痛、休克以及猝死。

7、听力下降

糖尿病患者脑神经受到损害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看东西模糊,嗅觉减退和视野缺损等。

8、下肢和脚部出现水泡或皲裂

下肢尤其是脚并发感觉神经病变后,对温度和疼痛很不敏感,即使皮肤擦伤刺伤或烫伤后也浑然不知,从而引起溃疡。自主神经病变会使得下肢皮肤出汗减少,下肢和脚部皮肤变得干燥易破裂。

9、四肢麻木和疼痛

长期处于高血糖和高血脂状态,会对周围的感觉、运动神经以及中枢神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患者四肢会出现突发性的加重,特别是肢体麻木,就如同蚂蚁在爬行一般且走路不稳。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能一味的控制血糖,还要关注血压和血脂情况,及时纠正早期微血管病变,以免发展成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采取低脂肪、高蛋白质和低胆固醇的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积极减肥,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黄日金 )

怎样在早期发现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一种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多数的糖尿病人因为在长时间的高血糖影响下,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导致出现一些症状,糖尿病神经病变在……详细>>

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对因+对症

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应先严格控制血糖。当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要及时加用胰岛素,以在降低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诊治策略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医疗费用急剧增加。然而,糖尿病患者并发神经病变的早期常无自觉症状,易被忽……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怎么治疗

山莨菪碱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山莨菪碱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怎么回事? 会有哪些异常症状?

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不加以饮食控制和坚持运动很容易出现并发症,患有神经病变等风险。神经病变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不及时控制很有可能会诱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