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8个坏习惯惯出糖尿病!

2020-08-01 07:41:25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心血管、神经系统、眼睛和肾脏等带来损害,甚至会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等,诱发急性并发症,如高渗昏迷和酮症酸中毒等。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极高且年轻化,这主要和不良的坏习惯有关。

哪些坏习惯会惯出糖尿病?

1、慢性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身体肥胖、血脂和血压异常、出现胰岛素抵抗,往往伴随着糖尿病,这被统称为代谢综合征。血压、血脂和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影响血糖水平,从而增加患上糖尿病风险。

2、长时间坐着不动

大部分2型糖尿病是因为缺乏运动所引起的,长时间坐着玩手机电脑,甚至一坐就是一整天,这样会增加体重、腰围和脂肪以及血脂分布,胰岛素敏感性下降,最终引起糖尿病。

3、缺乏维生素D

经过研究表明,身体中维生素D含量越少,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越高。维生素D在胰腺功能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别看胰腺那么小,但是身体重要的器官,能分泌胰岛素,帮助调节血糖。可以从奶制品、蛋类和鲑鱼松获取维生素D,也可以适当的晒晒太阳。

4、压力太大

长期处于高压力状态下会增加患上2型糖尿病风险,因为压力会影响皮质醇水平,升高血糖,使得血糖水平发生紊乱。另外压力太大时也会引起失眠多梦和免疫力下降,易引起糖尿病。此外长期处于不良情绪如过度焦虑和抑郁等,会引起体内升高血糖激素分泌异常,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5、吸烟喝酒

吸烟喝酒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诱发一系列问题,干扰葡萄糖正常代谢,易引起糖尿病。另外烟酒也会损伤血管内壁,加快向糖尿病并发症发展进城。

6、睡觉打呼噜

有很多人认为睡觉打呼噜是小问题,睡觉严重打呼噜的人会出现呼吸暂停综合征、白天嗜睡和失眠等,这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因为在打呼噜时会使得身体短暂性缺氧,影响内分泌激素,使得各个细胞对正常浓度胰岛素反应不足,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7、总是熬夜

现在工作竞争激烈且生活节奏加快,加班已经是人们的通病。但总是熬夜会影响血糖水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长期熬夜会使得升高血糖的激素释放增多,减弱胰岛素的降糖能力。另外长期睡眠不足会增加饥饿程度和提高人们食欲,再加上身体太劳累,活动量有所减少,从而引起肥胖和超重,引起糖尿病。

8、经常吃精制米面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也越来越精细化,所吃的米面经过多次加工,结果使得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丢失。大量吃精制米面会升高血糖,增加胰岛细胞负担,从而影响胰岛素敏感性。

温馨提示

及时纠正生活中的坏习惯,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不能大鱼大肉吃,积极控制体重和腰围,避免身体太肥胖。尽量选择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蔬菜和全麦类食品能减慢消化,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惯出糖尿病的坏习惯 糖尿病

患上糖尿病并不是偶然 大多数跟这4个生活坏习惯有关!

在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有很多人比较疑惑为什么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发生糖尿病的几率却越来越高,其实糖尿病的发生大多数是跟一……详细>>

糖尿病是作出来的?4大坏习惯,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代谢疾病,它意味着这种疾病没办法彻底治愈,必须终身的治疗。糖尿病最为可怕的还是在于并发症,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详细>>

6个坏习惯导致糖尿病缠身,立马改掉是关键!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同时也趋于年轻化。糖尿病是可怕的疾病,若血糖居高不下,可能会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或糖尿……详细>>

糖尿病控制饮食并不是少吃少喝

不少糖友为了控制血糖而拼命地节食,认为这样血糖一定会稳定了。这其实是一种认知误区,实际上,糖尿病控制饮食并不是少吃少喝,少吃少喝可能对病……详细>>

9个坏习惯拉近你与糖尿病的距离

看电视时间太长、每天喝汽水……这些生活坏习惯都将大大提高患糖尿病的机率。根据长期研究发现,以下这9项看似轻微的生活坏习惯,可能会让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