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得了糖尿病还喝酒?别再拿健康当儿戏,5大危害不可不知

2020-08-06 16:31:13      

我国酒桌文化非常盛行,不管是朋友联谊也好,还是事业联系也好,都是习惯于在应酬里进行,而应酬就免不了喝酒。糖尿病患者也免不了去参加应酬,但是医生都建议糖尿病患者不要喝酒,因为会对健康有诸多的危害。糖尿病患者喝酒有哪些危害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患者喝酒有哪些危害呢?

1、影响降糖药的药效

酒精会对药物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可能会降低药物的疗效。如果是通过服用降糖药物来控制血糖的这种方式治疗,血糖控制就会受到影响,会出现比较大的血糖波动,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另外酒精的热量是很高的,一杯酒能抵上几碗米饭的热量,并且喝酒的时候也要吃很多其他的菜,很容易就超过了平时规定的热量,这也会影响血糖。如果想把血糖控制好,一定别再喝酒了,不然吃药白吃。

2、导致血脂升高

喝酒会导致甘油三酯上升,也会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其他的慢性疾病上也有很高的发病率,尤其是高血脂。得了病以后也不在酒上进行控制,还是肆无忌惮的饮酒,就容易患上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

3、伤害胰腺的健康

经常的过量饮酒会容易导致胰腺炎等疾病,伤害胰腺的健康。饮酒以后酒精会进入人们的胃肠道,然后到达十二指肠,容易引起十二指肠反流。另外酒精也会刺激胰腺的分泌,直接作用于胰腺细胞,就会容易引发胰腺炎。胰腺炎并不是小病,急性胰腺炎甚至会导致休克,威胁人体的生命健康。

4、容易引发痛风

糖尿病和痛风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糖尿病患者因为他长期是属于一个高血糖的状态之下,会影响到患者的肾脏健康,肾脏健康出现了问题,就容易造成尿酸的堆积,引发痛风。本身糖尿病患者得痛风的几率就比普通人要高,如果这个时候再去喝酒,再去碰酒这种高嘌呤的食物,尿酸堆积会更加的严重,就会诱发痛风,让糖尿病患者饱受痛苦。

5、造成低血糖

如果在得了糖尿病以后,依然保持着爱喝酒的习惯,就会有得低血糖的风险,甚至还会导致低血糖昏迷死亡。喝完酒之后,酒精进入人体被代谢成乙醇,然后继续被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在这个过程中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岛素,血糖就会降低,甚至引发低血糖。糖尿病人在喝完酒之后会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头晕等症状,和喝醉酒很相似,但是这很有可能是低血糖的表现。

如果非要喝酒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有些场合糖尿病患者是必须要喝酒的,虽然要避免这种场合的出现,但是如果真到来了也没有办法,在喝酒的时候需要注意几个方面,尽可能的减少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首先不要空腹饮酒,这也是为了预防低血糖的情况发生,尽量先吃一些食物,让肚子不至于太空。在选酒的时候尽量选择地度数较低的酒,能选红酒最好选红酒,因为红酒对于控制血糖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喝完酒之后要测量自己的血糖,看是否出现波动,如果出现波动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看该如何解决。

酒并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戒掉的,但是得了糖尿病之后,为了健康必须要下定决心。喝酒会引起血糖波动,而血糖老是出现波动的情况是容易导致并发症到来的,这可不是一件能开玩笑的事。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喝酒是怎样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的?戒酒迫在眉睫,继续喝酒有这6个危害

喝酒在很多人眼里是个人爱好,也是工作需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最需要改正的一种不良习惯。喝酒对于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影响特别大,还……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不能沾酒了吗?医生这几种情况可以适量喝酒!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病情控制住,不要让血糖出现大的波动,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过得很小心翼……详细>>

患上糖尿病还想喝酒?糖尿病患者喝酒会有哪些症状?

得了糖尿病对饮食要求是相当严重,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不要喝酒,因为喝酒之后对于血糖的控制会有较大的影响,很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但有的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酒会造成哪些危害? 这些危害不可轻视!

糖尿病主要是因为人体代谢出现了紊乱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只有在生活中控制饮食、适当的进行运动,才有利于稳定和控制血糖,尤其是在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会有哪些影响?4大危害不可轻视!

酒是很多场合不可缺少的一种饮品,如应酬、亲朋好友相聚上,这些场合都免不了要喝酒,而很多人应该知道如果经常喝酒会给自己对身体带来伤害,特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