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这5大常见诱因,值得深思!

2020-08-14 08:34:20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种疾病没有治愈的方法,只能控制,需要终身的治疗。因此很多人对于糖尿病都存在害怕的心理,生怕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得了糖尿病,所以知道了人得糖尿病的原因,就会让他们知道怎么预防。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

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呢?

1、肥胖是危险因素

肥胖是得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尤其是2型糖尿病,更是肥胖者居多。肥胖的人通常会出现一个这样的问题,那就是胰岛素抵抗。胰岛素这种激素主要功能是控制血糖,出现了胰岛素抵抗,血糖就不会被很好的控制,就会导致血糖升高,容易引发糖尿病。并且肥胖的人更喜欢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大量的吃这些食物会让人体内的血糖失去平衡,影响胰岛功能,久而久之也会导致糖尿病的到来。大多数肥胖的人都不喜欢运动,血糖就没有渠道转化为能量,就会在人体堆积,就会提高人们得糖尿病的几率。

2、遗传带来的易感性

糖尿病本身是受遗传因素影响的,但是这种遗传因素的影响并不是直接的遗传,而是体现在它的易感性。换句话说,就是得糖尿病的几率比普通人要大。如果家族中有人得了糖尿病,那么他的后代尤其是直系后代当中得糖尿病的几率要高一些,这就是携带了糖尿病的易感因子。这类人群在当中一定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远离引起糖尿病的各种因素,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得上糖尿病。

3、不合理的饮食结构

糖尿病在早先被称之为富贵病,经常吃一些大鱼大肉的人比较容易得,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也是引发糖尿病的原因。经常吃一些热量比较高、脂肪含量高、糖分高的食物,不仅会让人越来越胖,还会因为肥胖导致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就会到来。想要预防糖尿病,也可以从这方面入手,调整饮食结构,注意饮食多样化,防止营养过剩。

4、不爱运动

不爱运动也是引起糖尿病的原因,尤其是二型糖尿病。研究表明,经常运动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比不运动的人要小得多,经常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比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也小得多。经常运动不仅能够让体重减轻,而且还会提高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避免出现胰岛素抵抗的情况,达到预防糖尿病的目的。

5、经常出现情绪波动

情绪有时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经常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也是引发糖尿病的原因。经常紧张、激动、焦虑,情绪大开大合,会让身体分泌大量的应激激素,而这些应激激素当中就有让血糖升高的种类。经常分泌这些应急激素,就会让血糖不断的升高,胰岛功能也会受到影响,长此以往就容易得糖尿病。

以上这几点便是人得糖尿病的几个原因,只有找到了原因所在,才知道该如何应对,才知道该从哪个方向入手做好预防工作。希望大家都能够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远离糖尿病的致病原因,一直拥有健康。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病因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带你深入了解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主要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也可能是免疫功能低下造成的,身体肥胖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大家要维持健康的体重,尽量控制脂肪及热量的摄……详细>>

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小洁已经怀孕26周了,前几天去医院做孕检,发现血糖有点偏高。医生让她三天后再来做糖耐量检查,以判断是否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小洁有点慌,自……详细>>

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在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详细>>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哪些因素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代谢类的疾病,也就是说你的身体对糖的代谢与分解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血液中的血糖含量过高。因为血糖含量过高,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详细>>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足?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糖尿病的并发症才是致命的,大部分患者并非死于糖尿病,而是被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夺去了生命,令糖友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