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三伏天糖尿病患者需注意什么?掌握6个小细节能安然度过夏季!

2020-08-03 07:20:53      

炎炎夏日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简直是一个挑战,特别是进入三伏天,稍有不慎,会使得血糖波动太大,从而诱发合并症和并发症,那糖尿病患者需留意哪几点,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

三伏天来临糖尿病患者需注意什么?

1、留意低血糖症状

一般进入夏季后血糖水平会有所降低。但很多人没有任何食欲且进食量小,往往出现低血糖风险。因此患者需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即使没有胃口也要按时吃饭,随身携带糖果或含糖饮料。晨练必须先吃早餐,这样能防止因为运动而导致低血糖。

2、按时按量用药

在夏季糖尿病患者往往吃得比较少,若仍然坚持以前的用药剂量,极大可能会引起低血糖,但不能擅自停药,也不能减药。当出现低血糖症状时,需及时就医,合理调整用药方案。

3、多补充水分

炎热夏季身体出汗多,易丢失水分,从而使得血糖升高。很多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口渴感觉退化,当体内缺水时易出现急性并发症,如高渗性昏迷和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患者需合理补充水分,如白开水或淡茶水,不能喝碳酸饮料,也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产品。万万不能喝冰镇水,不然会刺激肠胃,喝水水温在27~30℃之间。

4、做好防晒工作

糖尿病患者眼睛和皮肤非常脆弱,因此夏季做好防护工作,避免受到紫外线强烈照射。强烈的紫外线会对皮肤带来伤害,易引起血糖升高,因此不能长时间呆在高温环境中,外出时尽量穿上防晒衣且带好墨镜。一般室内空调温度在26~28℃,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弹性差且自身抵抗力弱,忽然忽冷会使得患者出现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心悸和冒虚汗。

5、保存好试纸和胰岛素

试纸和胰岛素不能放在30℃以上的高温环境中,不然会使得药物失效,可放在冰箱冷藏室中。有条件的话可准备能保存胰岛素的小冰箱,这样方便于携带。另外夏季注射胰岛素的部位也有很大讲究,尽量避开受到阳光照射和出汗多的部位,因为高温环境会使得血管扩张,胰岛素吸收速度加快,影响其药效,甚至会发生低血糖。

6、不能过度运动

大部分人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心脏损害和高血压,因此夏季要适度运动,不能过于激烈。过度运动会增加心脏负担,受到神经受到损害,同时也会影响汗液分泌,体温调节能力异常,易引起中暑和热衰竭。夏季运动时间需安排在早晨或傍晚,避开中午时间段。

温馨提示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光着脚走路,但糖尿病患者万万不可。特别是合并神经末梢损伤的糖尿病患者,肢体感觉发生迟钝,脚受伤后并没有异常症状。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弱,即使有非常小的伤口,也可能会受到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掌握这6慢,能让血糖稳如泰山!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胰岛功能也会随之退化,再加上基础代谢率低,进而增加患上代谢性疾病风险。糖尿病病人出了按时按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坐飞机吗 注意事项掌握好

现在的交通已经方便了很多,所以在我们出行的时候不是选择高铁就是选择飞机,但是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不知道自己能否乘坐飞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秋冻吗?还需注意哪几点?

老人说:春捂秋冻,也就是说气温稍微凉爽,不能过早过多添加衣服。适当的秋冬能锻炼耐寒能力,促进物质代谢,增加产热,同时也能提高对低温的适应……详细>>

糖尿病患者泡脚需注意4个细节,稍有不慎,后果承受不起

泡脚是很好的养生方法,能缓解疲劳感,加快下肢血液循环。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泡脚时要注意很多小细节,稍有不慎,可能烫伤皮肤,引起糖尿病足……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个用油原则

核心提示:糖尿病患者宜选植物油,有助于减轻脂代谢紊乱。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为佳。棕榈油、椰子油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