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拒绝所有的糖吗?不包括这6类糖!

2020-08-10 08:11:42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看到糖字就瑟瑟发抖,其实这是对糖最大的误解。糖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并不是所有的糖都会有害于身体健康,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吃一下6款糖类。

糖尿病患者可适当吃哪些糖类?

1、甜菊糖

甜菊糖有稍微涩味,因为带有一些苦味、涩味和薄荷醇味,所以味觉特性稍微差一点,不过这是最接近砂糖的天然甜味剂,热量极低,其热量仅仅是蔗糖的1/300,进入身体后不会被身体所吸收,更不会产生热量,肥胖的人和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吃甜菊糖。把甜菊糖和蔗糖混合在一起,能提高其甜度,而且可改善口味。

2、罗汉果糖

罗汉果糖是从葫芦科多年生藤本植物罗汉果中提取而来的,是非糖甜味成分,其主要成分是总甜苷,经过跟赤藓糖醇作用制作而成的天然健康的甜味品,甜度仅仅是蔗糖的3~5倍,热量很低,血糖生成指数可以说是0,适合糖尿病、身体肥胖以及害怕长龋齿的儿童,一般广泛应用于饮料、调味料或食品中。

3、木糖醇

木糖醇的甜度和蔗糖差不多,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热量,可以说是所有糖醇甜味剂中吸热量最高的,所以以固体的形式吃,能让人们嘴巴中有愉快的清凉感。木糖醇非但不能致龋,反而能防止龋齿,其代谢根本不会受到胰岛素调节,在身体中代谢完全,能当做糖尿病患者的热能源。但经过研究表明,吃太多木糖醇会引起腹泻,伴有高血压的患者不能用。

4、低聚异麦芽糖

低聚异麦芽糖不易被胃酶所消化,甜度和热量极低,并不会升高血糖和血脂。同时不含有单糖或含量很低,热能仅仅是蔗糖的1/6。经过调查发现,空腹口服低聚异麦芽糖的人群血糖和胰岛素都不会升高,这说明此类糖在胃中不会被吸收和利用,能直接进入肠道中。即使长时间吃也不会增加血糖,更不会改变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大胆放心的吃。

5、麦芽糖醇

麦芽糖醇耐热又耐酸且保湿性良好,在身体中不被消化和吸收,不会引起血糖升高,更不会增加胆固醇水平,是比较理想的甜味剂。

6、左旋阿拉伯糖

左旋阿拉伯糖来自于阿拉伯树胶,其调味只有白糖的50%,并不会被身体直接所吸收,更不会产生热量,因此这属于低能量的甜味剂。经过研究发现,此类糖能抑制肠道中蔗糖酶活性,也就是说能抑制因为摄入太多蔗糖引起的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6类糖类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适当的选择非淀粉型结晶果糖,迄今为止这是最安全和最健康的糖类之一,这属于单糖,是糖类中化学活性最高的,口感良好,甜度高且升糖指数低,适合糖尿病患者以及肥胖的人群。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真的需完全拒绝糖吗?你需要知道这2点!

糖最主要的功能是为身体提供热能,人体所需要的70%左右的能量由糖分提供,每一克葡萄糖在身体中氧化产生4000卡能量。然而有的糖尿病患者自……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糖要多吃“黑”食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不少朋友的生命威胁,并且威胁着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引起关注。很多人对于糖尿病的日常饮食十分关心,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患糖眼?

说到糖尿病,我们都不陌生,但是糖尿病并发症你知道多少呢?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其中之一,约1/3的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视网膜病,通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