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得了糖尿病无可奈何?快来看看这几种中医疗法

2020-06-25 08:36:23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一般是由胰岛素分泌障碍引起的,它的典型特征便是慢性的高血糖。目前糖尿病并没有什么特效疗法,也很难完全治愈。所以很多朋友得了糖尿病后便觉得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其实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只需要按照医嘱进行治疗,稳定病情便好。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看一下中医的疗法。

那么中医通常如何治疗糖尿病呢?

1、针灸治疗

其实对于糖尿病来讲的话,针灸治疗对血糖的调节并不如药物治疗那么明显,但是针灸治疗对糖尿病的许多并发症都会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可以有效地对其进行缓解。而且针灸治疗几乎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不过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如果已经是糖尿病合并感染,或是皮肤溃烂的患者的话,那么最好不要选用这种疗法。

2、点穴治疗

穴位按摩方便快捷,如果进行适当的点穴按摩,那么对降低血糖会有这很大的好处。足三里穴是一个很好的穴位。它位于外膝眼往下四指宽度的位置。这里按揉起来会有一种发酸发胀的感觉。它是非常重要的保健穴位,每天按揉20分钟以上的话会对改善血糖水平有很大的好处。三阴交穴也是一个很好的降糖穴位。它位于内脚踝骨的最高点再往上数四个手指头那么宽的位置。常按这个穴位不仅可以降低血糖,还可以帮你改善失眠、烦热等症状。

3、饮食治疗

这里给大家介绍五种粥,五种茶。经常食用这些食物的话,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血糖的作用。首先是猪胰薏米粥,猪胰炖黄芪,鸽肉山药玉竹汤,玉松肉汤以及鲤鱼吞茶。这鲤鱼吞茶可不是茶,它是将鲤鱼洗净,再将绿茶塞入鱼腹之中进行清蒸,记住不要加盐,在熟后便可以食用了。


至于茶的话有枸杞菊花茶,黄芪麦冬茶,桑叶菊花茶,玉米须茶以及苦菜茶。这些食物都可以在帮你调节血糖的同时还能调养你的身体,有着很多功效。比如枸杞菊花茶,它就能起到疏肝明目的作用,黄芪麦冬茶可以滋阴益气,桑叶菊花茶还可以降脂降压,玉米须茶和苦菜茶都可以通便降糖。

得了糖尿病之后不要放弃希望,在西医治疗的同时也可以伴随着中医治疗。上面这些方法都有着很好的疗效,糖友们不妨试一试,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中医疗法疗效如何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日益加强,中医药在治疗、调理身体疾病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而中医治疗糖尿病也是人们……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远离哪些饮食误区?快看看这4种饮食误区!

一旦确诊糖尿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控制好饮食和热量摄入。但部分人群因为无知而走进饮食误区,使得餐后血糖飙升或营养不良,看看你有没有走……详细>>

糖尿病要如何用药治疗?适用于糖尿病的5种药物快看看

糖尿病是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血糖的一种疾病,所以糖尿病的患者往往也就最关心使用哪些药物的问题。因为每一种降糖药都有着相应的功效,并且还存在……详细>>

巧用中医疗法控制糖尿病 穴位按摩法辅助治疗糖尿病

眼底出血、下肢麻木,当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时,多数人想到的是调整降糖药量等方法,中医糖尿病专家建议,中医的许多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并发症 “……详细>>

巧用中医疗法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多,许多患者会选择用西药来控制病情。医生建议可尝试中医治疗,中医针灸、按摩、滋补品都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糖尿病并发症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