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粽子吗?这4种小零食,可以放心吃

2020-06-30 08:58:54      

端午节刚过,除了赛龙舟外,美味的粽子在生活中也少不了。市面上的粽子有很多如红豆馅、蜜枣馅或肉类馅的,简直好吃的不得了,但这让糖尿病患者望而却步,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粽子呢。

糖尿病患者能吃粽子吗?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粽子,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粽子是由糯米制作而成的,这是一种主食,患者吃了之后需减少其他主食摄入,以免使得血糖突然升高。另外不能吃馅料太复杂的粽子,此类粽子热量高,在制作粽子时不能放白糖或蜂蜜等。糖尿病患者可选择蔬菜粽子或五谷粽子,除了含有糯米外,也添加了黑米、板栗或燕麦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但也不能吃太多,吃一两个解解馋即可。另外胃酸分泌过多的糖尿病患者不能空腹吃粽子,以免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引起烧心肝。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零食?

1、坚果

坚果中含有优质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也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每天吃一小把坚果能控制糖尿病病情,如腰果碧根果,杏仁开心果和花生以及核桃都不错,但吃了之后需控制主食量。

2、低糖水果

水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以及有机酸,能帮助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可选择低糖分水果,如樱桃猕猴桃山楂,柑橘类水果梨以及苹果等,少吃或不吃含糖量过高的香蕉桂圆,葡萄和金桔等。

3、干豆

在干碗豆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价值极高,非但不会升高血糖,反而能稳定血糖水平,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除了可以适当吃豆干,血糖生成指数低且营养价值高。

4、牛奶或无糖酸奶

低脂牛奶或酸奶血糖生成指数极低,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大胆喝,特别是酸奶,其中含有的乳酸菌能稳定肠道菌群环境,维持胃肠道健康,帮助提高抵抗力。

温馨提示

端午节来临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管住嘴,避免吃高糖分的粽子。另外粽子不易被消化,易引起肠胀气。患者需保持清淡饮食,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吃高热量、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学会调节情绪,正确面对疾病,保持心情愉悦。除此之外,要保持适度运动,帮助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粽子吗?

中医认为,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就连糯米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功效。但好吃的粽子并非人人皆宜,尤其是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葡萄吗?注意这4点可以放心吃葡萄!

8月份是葡萄最甜的季节,,葡萄营养丰富,甘甜多汁,品种多样,能够给人带来极致的味蕾的享受,不仅能够当水果来吃,还能酿造美酒,是很多家庭果……详细>>

粽子好吃糖尿病患者别多吃 糖友吃粽子有讲究

又是一年端午到,粽香浓浓。糖尿病患者不妨按照下面几点建议一起吃粽子,既可享受到美味粽子又能兼顾健康。粽子是传统美食,而且种类很多,比如嘉……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零食吗?这4种零食可适量吃,让快乐加满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凡是得了糖尿病的人,必须要进行非常严苛的饮食控制,零食是一点也不能吃的。这种想法其实是不对的,有一些零食是适合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