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控糖?遵循这5大原则!

2020-06-26 07:55:11      

炎炎夏日到来,各种水果纷纷上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的季节。稍微没有注意饮食,可能会引起血糖反弹,甚至会引起急性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需做好控糖工作。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如何控糖?

1、多喝水

夏季稍微一动就会出汗,再加上患者排尿量增多,易出现脱水情况,使得血液浓缩,增加血液黏稠度,易引起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中暑或酮症酸中毒。所以糖尿病患者需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不要等到口渴之后再喝。喝水时需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喝200毫升温开水或矿泉水,每天喝水量不能小于1500毫升。避免喝冷饮,以免使得血管收缩,甚至会诱发脑出血。

2、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

夏季高温且湿度大,食物没有储存好就会发霉变质,只要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就会引起急性胃炎,这是导致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同时注意个人卫生,衣服勤换洗,勤洗澡,积极预防皮肤感染。

3、均衡摄入营养

夏季很多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食欲下降,但也要保证均衡营养,以免引起低血糖。遵循少盐少油、清淡饮食原则,通过清蒸凉拌或水煮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多吃蔬菜,这样能给人们一定饱腹感,避免餐后血糖升高。

4、坚持运动

即使在炎热夏季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每天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锻炼4~5次,可选择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或游泳。运动时间安排在早晨或傍晚,避开太热的时间段。

5、夏季保护好脚

夏季脚出汗多,易出现脚癣,一旦出现脚癣需积极治疗,以免引起糖尿病足。每天睡觉前用温水清洗双脚,然后用柔软毛巾擦拭干净,每天检查脚,看看有没有红肿破损。选择柔软且透气性好的鞋子和袜子,每次穿鞋前需检查鞋中有没有异物,夏季尽量少穿拖鞋。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夏季吹空调要适度,很多人习惯于把空调温度设置太低,室内外温差太大会引起感冒,空调温度在26℃左右即可。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吃低糖分水果,吃水果的时间需安排在两餐之间。此外在夏季饮食以及运动会使得血糖波动过大,因此需定期检测血糖且做好记录。除此之外,在高温下需妥善保存胰岛素。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直面控糖的5大挑战: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更困难?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所有糖尿病患病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教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该怎么控糖是很重要的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年龄问题,在控糖方……详细>>

这6个靠谱的控糖方法,糖尿病患者值得收藏!

糖尿病最根本的治疗原则就是控制血糖,可以采用药物调节,饮食调节和运动调节控制血糖。但是也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在采用控糖方法时,并没有掌握精……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如何控糖?坚持这4大原则,很管用!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需要时时刻刻做好对血糖的控制,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把控制血糖作为生活中的重点……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个用油原则

核心提示:糖尿病患者宜选植物油,有助于减轻脂代谢紊乱。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为佳。棕榈油、椰子油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