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突然暴瘦是怎么回事?会恢复正常吗?

2020-08-22 08:04:07      

糖尿病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在出现时除了多饮、多食、多尿,还会有体重下降,甚至有些血糖过高在短时间内暴瘦,让人看起来感觉营养不良。而这也让人疑惑,为什么血糖上升会突然暴瘦,是否能恢复正常?如何做才能让体重恢复?其实在暴瘦后采取措施是可以让体重恢复正常范围。

糖尿病人突然暴瘦是怎么回事?

当身体血糖代谢有异常,糖分不能被充分利用吸收,导致血液中糖浓度不断上升,此时身体因为得不到足够的糖原和能量,会分解肝脏中的肝糖原来供应身体运作,在此时如果消耗过多能量,不足够供应就会消耗身体的脂肪来补充,时间一长,身体脂肪逐渐被消耗,也就会暴瘦。

糖尿病人暴瘦还能恢复正常体重吗?

大多数糖尿病人在体重不断下降期间如果能对血糖进行控制,并且进行营养调理,是可以改善并且让体重恢复的。

糖尿病人暴瘦要如何做恢复体重?

1、控制好血糖

血糖控制稳定是体重恢复的第一步,只有血糖正常,糖代谢不会受到影响,进入身体的糖分会被消化吸收,也就能供应身体运转,不会因为缺乏而需要分解其他脂肪。

2、营养饮食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大多数糖尿病人在确诊疾病后会控制饮食,却不知控制过度会让体重更下降,保持营养均衡,避免摄取过多,也不过度节食。食物多样化,避免过于单一。

3、坚持运动

可能大多数糖尿病人在体重下降时认为继续运动会让能量被消耗而更消瘦,但其实运动可以提高胰岛分泌,帮助控制血糖。而且能增强身体肌肉量,对恢复体重有帮助。

4、排除其他原因

除了糖尿病,其他疾病话也会导致体重突然下降,如癌症、消化道疾病等,在确诊糖尿病的同时要排除身体是否存在其他疾病,才能更针对性地进行改善。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要清楚知道突然体重持续下降,给人营养不良的状态出现时要警惕,可能是血糖控制不佳,或者是饮食控制过度导致。此时要查明原因,并且采取措施。另外在服用药物期间可以根据情况让医生搭配让身体增重的降糖药,有些降糖药的副作用能增肥,暴瘦的糖尿病人服用不仅能控制血糖,还能让体重上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恢复体重的方法 暴瘦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产后血糖会恢复正常吗?

对于孕妇来说,他们比较希望的是自己腹中的胎儿能够健康发育,平安诞下。而在近些年,很多孕妇在孕期由于饮食质量过高以及一些外在因素而让自己患……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在生完后会恢复正常吗?

妊娠糖尿病与一般的糖尿病最大的不同在于发病时间不同,妊娠糖尿病是在孕期发生的血糖升高的现象。在所有妊娠糖尿病患者中,只有两成左右是孕妇在……详细>>

糖尿病人贫血是怎么回事

常见症状为头晕、头痛、面色苍白、乏力、易倦、心悸、活动后气短、眼花及耳鸣等。常见体征有口唇、甲床苍白,毛发干燥,指甲扁平、失光泽、易碎裂……详细>>

2型糖尿病是什么意思?妊娠糖尿病生完孩子会恢复正常吗?

糖尿病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的一大顽疾,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数量也在逐年提高。预防及控制糖尿病的发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必不可少。……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恢复正常么?准妈妈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怀孕期间比较常见的病理性改变,这种疾病如果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治疗,可能会对孕妇及胎儿产生无可挽回的影响。有部分患者认为,妊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