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能控制血糖?错,吃早餐要牢记这3点!

2020-10-01 08:22:36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饮食在控制血糖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单纯服用药物,改善生活方式,而没有注意饮食,血糖不能得到稳定。但在很多糖尿病人的眼里认为,饮食控制就是要节食,能少吃一顿是一顿,减少热量摄取,帮助控制血糖。也正是因为如此让他们大多没有吃早餐,认为不仅省时间,还对血糖控制有帮助,却不知糖尿病人必须吃早餐,而且正确的吃能更好让血糖稳定。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能控制血糖?

确切来讲,糖尿病人不但要吃早餐,而且在早餐上还要更加重视,曾经有医学家对2型糖尿病人做过实验调查,早餐摄取含有淀粉的食物,在晚餐时少吃一些,对控制血糖有帮助,长时间坚持这种饮食方法能降低药物的使用量。

由于每天早餐距离前一餐进食的时间比较长,糖尿病人如果经常不吃早餐,导致能量摄取不足,易让血糖持续下降而诱发低血糖,而且在低血糖反应出现后,身体会动用肝脏储存的糖原将他们转化,并且释放到血液当中,在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酮体,当酮体到达一定数量会引发糖尿病酮酸症。而且还有医学研究发现,在早餐上所缺失的营养身体很难通过其他方面补充,所以糖尿病人不仅要吃早餐,而且要正确的吃。

糖尿病人要如何正确吃早餐?

1、起床半小时后吃

建议早餐的时间一般是在6:30~8:30之间,而且用餐时间保持在20分钟左右,最好在起床后半小时进食。距离下一段用餐时间的间隔时为4小时,过晚吃和过早吃都不利,过早吃能量消耗过快易有低血糖反应,过晚吃会影响午餐的摄取。

2、各种能量摄入量要明确

每天的早餐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盐的摄入量,患者要明确,早餐中所含的各种能量需占一整天的1/5。

3、营养多样化

糖尿病人饮食不能过于单一,尤其是早餐,要做到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齐全,另外在主食中,搭配低脂低糖食物,补充足够膳食纤维,提高饱腹感,让血糖能被控制。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要清楚知道每天的早餐必不可少,不要以为自己少吃一餐,糖分和能量摄取少一些有利于血糖控制,长时间不吃早餐不仅不利于控制血糖,还会带来其他伤害,毕竟早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能让人整天精神充沛。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早餐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大,正确吃早餐应牢记这4点!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不吃早餐,特别是糖尿病人,以为自己不吃早餐可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或者是一些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的体重下降而不吃早餐。却……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血糖就能稳?错,危害会更大!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不吃早餐能够让血糖下降并且稳定,特别是一些在早上起床后不吃早餐就去运动的人,他们以为不吃早餐不仅不会影响到身……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危害大?吃早餐得牢记这4点!

糖尿病是一种完全无法治愈的疾病,只有通过长期用药才能维持血糖平衡。除了积极治疗外,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比如日常饮食。很多人都有不吃早餐的……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多!应该怎样正确吃早餐?

在平时注重健康养生的人都知道,一定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却误认为不吃早餐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所以就忽略了早餐。其实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大,会造成这3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人不喜欢吃早餐,有些是因为要上班赶时间,有些是因为感觉麻烦而不想吃,甚至很多糖尿病人也是如此。但是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自己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