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如何避免受到糖尿病并发症侵害?这10个检查必做!

2020-07-20 07:13:55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特别是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时,再加上病程延长,会逐渐引起各种慢性并发症,从而危及生命。若想要预防并发症最好的方法是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远离糖尿病并发症需定期做哪些检查?

1、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非常凶险。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的标准是,尿微量白蛋白每分钟超过20微克,或24小时超过30毫克。患者尽量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尿微量白蛋白检查。

2、血脂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脂代谢紊乱,做血脂检查时可发现好胆固醇含量降低,但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总胆固醇增加。此类人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调脂药物,尽量每6个月检查一次血脂。

3、血压

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时,每天至少监测一次血压,有条件的话可以每天测量多次。即使糖尿病患者血压正常,也要每周测量一次。

4、体质指数

通过体质指数能了解糖尿病患者是否肥胖和肥胖的程度,根据体质指数来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同时也能指导患者选择哪种降糖药物。

5、尿常规

通过做尿常规检查能反映出血糖水平,看看有没有出现酮症酸中毒。尿常规包括尿蛋白和尿糖,还有尿酮体和尿白细胞等,同时也能发现早期糖尿病肾病。一般每六个月需检查一次。

6、口腔检查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口腔疾病,最常见的是牙周病。反复出现牙龈炎会使得牙槽骨越来越萎缩,从而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因此要注重于口腔检查,每半年检查一次。

7、周围血管病变

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全身大血管带来伤害,特别是下肢血管受损最严重,患者脚部皮肤发凉和和脚疼痛、间歇性跛行和皮肤易受到感染,溃疡长时间不愈合甚至引起坏疽,最终只能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彩色超声多普勒探查,这样能及早发现外周血管病变。

8、神经病变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神经损害症状,其主要症状是四肢感觉减退以及麻木、便秘腹泻和腹胀、性功能下降和吞咽困难等。可以通过做肌电图和神经传导速度测定来诊断糖尿病神经病变,至少每半年检查一次。

9、心脏病变

糖尿病心脏病包括心肌病变和冠心病,同时也包含心脏自主神经病变,患者需做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至少每半年检查一次。

10、眼底检查

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引起糖尿病眼病,其中包括白内障、视网膜病变或眼底出血,甚至会致盲。患者至少每半年检查一次眼底。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能只是局限于降血糖方面,同时也要控制好血压、血脂和体重,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产生。另外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早期并发症,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稳定好血糖对糖尿病来说至关重要,能延缓或控制并发症产生。若血糖波动过大或病程延长时,会诱发多种慢性或急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10个警示症状

糖尿病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种终身的疾病,它带来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警惕并发症的发生。 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做哪些检查? 这些检查项目很重要!

糖尿病对于患者的危害不仅在于高血糖,还有一系列后果严重的并发症。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有近一半的几率会出现并发症,而5年……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