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警惕4款假降糖食物,糖尿病患者不要再骗了!

2020-07-17 07:03:56      

糖尿病属于终生疾病,一旦患有糖尿病需终生和血糖对抗,很多患者不知道该如何吃,有时会听信所谓的谣言,选择各种全麦面包或面片等降糖食物。但有的食物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低糖,反而隐藏着大量糖类,导致血糖波动过大。

糖尿病需警惕哪几款假降糖食物?

1、麦片

燕麦属于高能量和低糖分食物,且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维生素E、叶酸和各种矿物质等,确实能降低血脂和血糖,而且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这是跟燕麦中的葡聚糖有关。麦片是由多种谷物制作而成的,其中的燕麦片只是占了极小一部分。甚至有的麦片中不含有任何燕麦片,厂家为了能提高口感会加入坚果片或水果干,另外在燕麦片中也含有大量砂糖、奶精和麦芽糊精以及香精等,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暂且不说砂糖和糖精的营养价值低,反而使得血糖快速升高。奶精中含有大量氢化植物油,会影响心脏健康,甚至诱发糖尿病并发心脏病。市面上的冲泡型燕麦片营养价值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因为燕麦粘稠度不够,再加上含有大量的白砂糖和糊精等,根本不利于血糖控制。

2、南瓜

南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其中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多糖、果胶和维生素c等,而且也还有大量钴和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其中的果胶和多糖成分能降低血糖,因此受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青睐。确实南瓜具有一定的降糖成分,但其中有大量淀粉,跟苦瓜和冬瓜相比热量极高,这属于高升糖食物,特别是老南瓜。

3、全麦面包

用没有脱麸皮和麦胚的全麦面粉所制作的面包才被称为全麦面包,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但市场上大部分属于假冒伪劣的全麦面包,有的商家会加入糖精或焦糖,让面包从外表看起来像全麦面包。也有的商家会通过添加麸皮或胚芽假装成全麦面包,若一次性吃太多,会引起血糖波动过大。

4、咸味或无糖饼干

饼干是用面粉和水或牛奶不放酵母制作而成的。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不加糖就是良好的零食,但需要提醒的是,在咸味饼干中含有大量脂肪,不一定不含有任何糖分,有可能是由咸味掩盖了甜味。另外所谓的无糖饼干,只是指不含有任何蔗糖,但含有的大量淀粉会使得血糖快速升高。因此不管是咸味还是无糖饼干,热量密度极高,很容易出现血糖波动。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要再傻傻的被骗了,在购买食物时需仔细看一看配料表,凡是含糖分比较高的一律拒绝。另外,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会把地瓜当做主食吃,因为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和果胶能延缓糖和脂肪吸收速度,但糖尿病患者需控制量,万万不能吃烤地瓜或地瓜稀饭,因为他们的升糖速度很快。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一周营养降糖食谱

科学营养搭配有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下面是科学搭配好的糖尿病患者一周食谱,在药物治疗、病情稳定的同时,本食谱适用于非严格控食的广大糖……详细>>

降糖食物话“洋葱”

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有前列腺素 A 的蔬菜,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黏度、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和预防血栓形成等作用。多吃洋葱可以降血脂、降血……详细>>

糖尿病饮食要当心 超级降糖食物别错过

饮食搭配不合理可能诱发甚至加重糖尿病,但也有一些食物对控制糖尿病病情大有好处。近日,美国“雅虎网”就载文总结出了几种超级控糖食物。赶紧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禁忌食物 瓜子

瓜子是常人最好的营养零食,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是禁忌,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高热量的食物,而瓜子、花生干果类食物,热量、脂肪都非常高,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