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需避免哪些坏习惯?这6个坏习惯相当于慢性自杀!

2020-07-15 07:01:42      

糖尿病患者需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坏习惯会使得血糖突然升高,甚至会引起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特别是有以下6个不良坏习惯需立马改正,不然会加快其死亡速度。

糖尿病患者哪些不良习惯相当于慢性自杀?

1、从来不按时测量血糖

需通过扎手指的方式测量血糖,根据监测血糖结果来调整药物、饮食以及运动等,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但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害怕疼痛,从不按时测量血糖,这样会使得血糖波动过大,从而引起并发症。只要糖尿病患者血糖稳定,每周监测两天的血糖。另外取血时不能扎指尖,因为指尖末梢神经数量多,对疼痛很是敏感。可以在甲床附近的手指侧面,多个手指交替着扎这样能减轻疼痛感。

2、吸烟

本身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内管壁不光滑,血液粘稠度高,红细胞变形能力也比较差,特别易出现血管硬化或血塞。若不节制的吸烟会使得血管收缩,引起糖尿病肾病,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另外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较弱,易发生危险或感染,感染后不易被控制。另外吸烟也会减弱呼吸道屏障功能,引起细胞感染,增加患者感染风险。患者必须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同时远离二手烟环境。

3、喝酒

大量喝酒会引起高脂血症,使得体内缺乏营养,对肝脏带来损伤。另外糖尿病患者可因为大量喝酒而引起酮症酸中毒,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糖尿病尽量不要喝酒,若是因为其他因素不能推脱的话,酒精量不能超过15克。

4、重口味饮食

重口味饮食会升高血压和血脂,从而导致血糖升高。总是暴饮暴食或从来不忌口,会使得血糖波动过大,从而引起急性并发症。在应激情况下病情会有所加重,患者可出现看东西模糊、头晕、呼吸困难和昏迷。患者需调整好饮食,选择低糖分的食物。

5、情绪过于悲观

过度紧张或焦虑以及恐惧等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抑制胰岛素分泌。交感神经也会促进肾上腺素分泌,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调整好心态,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

6、缺乏运动

很多糖尿病患者按时按量吃药,也严格控制饮食,但血糖还是不稳定,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注重于运动。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免疫力,更易引起急性或慢性并发症。每天至少保证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持续4~5天,通过运动才能增强体质,改善肌糖原氧化代谢,防止出现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此外通过运动也能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减少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

温馨提示

若糖尿病患者有以上6个坏习惯需立马改正,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也要控制血压、血脂以及体重,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此外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23点之前必须睡觉。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生活管理指南,这6个常见坏习惯赶紧改!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也就是说糖尿病根本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的方式来控制病情。很多人对于糖尿病都不以为然,总觉得自己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掌握这6慢,能让血糖稳如泰山!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胰岛功能也会随之退化,再加上基础代谢率低,进而增加患上代谢性疾病风险。糖尿病病人出了按时按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肾脏受损?

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促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注意什么?避免5个运动误区!

2型糖尿病跟肥胖以及胰岛素分泌不足有关,只要患者积极控制体重,多参加体育锻炼,就能有效控制餐后血糖,预防并发症。但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不能走……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贫血?这3个原因要小心避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是非常重要的事,除了各种并发症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也是容易出现的,也是会影响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和生活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